【IPO动态】疑似万科关联方被否 阿波罗IPO排队期间实控人被调查

郑淯心2017-11-22 12:29

一、 天佳科技、景云祥发布IPO辅导公告

11月21日,天佳科技(831010.OC)公告,公司于2017年11月13日向宁夏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辅导期自2017年11月13日开始计算。

资料显示,天佳科技主要从事城市管道天然气与压缩天然气销售及燃气设施、设备安装服务。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净利润1782万元,同比增长202%。

同日,景云祥(833851.OC)公告,公司于2017年11月14日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辅导期自2017年11月14日开始。

资料显示,景云祥是一家集“通信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信工程的系统集成;通信系统的综合维护;通信设施投资租赁”四大板块为主的技术领先的综合通信服务型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01亿元,净利润2000万元。

二、 阿波罗IPO排队期间实控人被调查

11月20日,阿波罗(832568.OC)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根据公告,阿波罗2017年11月16日收到证监会送达的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陆金琪、邵军立案调查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上述人员进行立案调查。

证券操纵指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或者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阿波罗主要从事各类高端核电用泵系统以及核燃料循环、后处理相关设备的集成研发设计等业务。

2016年,阿波罗实现营业收入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2.27%;净利润4781.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2%。今年上半年,阿波罗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净利润1878.39万元。

挂牌后不到4个月,阿波罗就启动了上市辅导。去年4月7日,其IPO获得证监会受理。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阿波罗股价收于20.7元,总市值29.33亿元。截至2017年中报,阿波罗的股东人数为183名。

三、 发审会上四否二 通过率50%

11月21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四家公司IPO申请,其中新疆火炬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获通过,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天精装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被否的中天精装和万科存在关联关系。万科地产为中天精装第一大客户,中天精装股东之一万丰资产唯一股东为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万科地产员工代表大会对该中心的宗旨及理事会人选有最终决定权。证监会发审会委员要求说明:根据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万科地产是否为关联方,是否构成对关联方存在重大依赖的情形;万丰资产未来的减持计划,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中天精装还存在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员工数量和成本低于同行业,设计研究人员、销售人员人数较少,研发支出低且逐年下降;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约50%,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比例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劳务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较高等问题。

另一家被否的雪龙股份存在实际控制人大额资金占用的情况,发审会委员要求说明资金占用发生的原因及用途;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有效执行,发行人的资金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是否能确保资金不被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占用。

股权转让受发审会委员关注,报告期内雪龙股份将原持有子公司捷斯特、麦迪威、雪龙风扇、长春欣菱的股权转让给雪龙股份的控股股东维尔赛控股和股东香港绿源,后又将上述股权原价购回。要求说明上述交易的原因、合理性和相关决策程序。

林玮宣(中国台湾居民)曾为发行人前身雪龙有限的股东,占注册资本25%,后将股权转让给香港绿源。要求代表说明林玮宣与贺财霖、贺频艳、贺群艳的关系,林玮宣对雪龙有限的出资资金是否来源于贺财霖、贺频艳、贺群艳,是否为委托持股或信托持股,如是,雪龙有限作为外商投资企业是否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雪龙有限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补缴税款并被处罚的风险;本次股权转让前雪龙有限已经实现盈利,而香港绿源支付的股权转让款来源于林玮宣的借款,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真实性及转让价格的合理性,香港绿源是否实际向林玮宣支付股权转让款,本次股权转让后是否存在委托持股或信托持股的情况,目前香港绿源所持发行人股权是否存在争议或纠纷。

四、山东出版、佛燃股份上市

11月22日,山东出版、佛燃股份上市交易,其中山东出版登陆上交所,后者登陆深交所。

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为208690万股,发行价10.16元,其中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26690万股今日起上市。

佛燃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5,600.00万股,发行价格13.94元/股,新股募集资金7.81亿元,老股转让资金0.00亿元,发行后总股本55,600.00万股。佛燃股份主要从事天然气的销售及输配、燃气工程设计、施工。2016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69亿元,净利润33,714.42万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整理 )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