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即将在京开启盛幕

2017-11-22 17:14

11月28日下午13:00,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即将于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以“使命引领未来”为主题,聚焦新时代下中国企业的使命与未来。第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毛如柏,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参事室主任崔占福,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建一等人将出席年会现场并发表讲话。

2017年,对中国企业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企业该如何从历史大潮的未来走向中觅得新的机会,如何创新改革、锐意前行,如何通过持续创新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时代命题有所贡献,以及如何在渐序展开的经济新图景中,各居一隅,描绘出自己的亮色,又多彩相映,成为了企业在发展中关注的重点。

同时,在这一年中,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为未来商业初步描画了轮廓,新技术和传统产业转型的交汇正在铺就一次新产业革命的主要赛道。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新的尝试和布局,人工智能、新信息通讯网络、新材料、新制造、新零售、新金融、新的商务模式——在新的商业版图徐徐展开的过程中,他们竭力前行,同时又以科技的力量为人赋能,为社会的发展增添动力。

在此背景下,《经济观察报》联合百位中国资深学者、数十家学术机构、携手企业界,希望通过研究最受公众尊敬的企业因子,以及哪些特质更容易获得尊敬,试图找到中国最具前瞻性和方向感的优秀企业,彰显推动社会发展的振奋力量,为更多企业的发展提供镜鉴,乃至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推动中国商业文明建设。

目前,通过历时五个月的调查问卷回收,经由数百名学者专家、媒体、公益人士及企业管理者提名,企业自主提交报名表,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按照提名率甄选出初选入围企业,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多轮严格的审核及投票,依据行业领袖、创新竞争、永续发展、环境友好、公益慈善五个关键词对企业进行综合考量,最终产生本年度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这些企业在不同的领域中展示出各自的角色和责任,但它们所指向或代表的同是理想、信念和坚守价值的传递。

2017年11月28日,当这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时代使命的企业聚首的时候,也是一次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聚首时刻。这既是企业的荣光,更是企业作为站在前沿的领航者分享未来的重要契机。这些商业领域的领导者和社会责任的贡献者将提供他们对面向未来的思考和实践、以及经历大周期、大转折、顺势而上和浴火重生等诸多关口的经验和教训。

新时代到来的时候,即是前所未有的机会涌现的时候,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将以使命引领未来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