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助力精准扶贫 平安信托摘得慈善信托管理大奖

2017-11-22 22:50

近日,“2017卓越竞争力金融机构评选”在京揭晓,平安信托凭借在慈善信托领域的多项突破和良好管理运作实践,摘得“2017卓越竞争力慈善信托管理公司奖”。
在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平安信托坚持发挥信托专业优势助力高效精准扶贫。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当日,中国平安推出我国首支永续型集合慈善信托“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专注于教育扶贫,首期规模1007万元,平安信托担任受托人并以自有资金出资200万元参与。
运营一年多来,该信托计划又陆续注入平安集团及各子公司捐赠资金1000万元,累计总规模超过2000万元。该信托计划管理理事会严格按照信托计划制定的遴选标准,确保慈善项目管理人与慈善项目双重“优质”,遴选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担任慈善项目管理人,均为国内较为权威、运作规范的慈善基金会;同时,慈善项目选择上也注重受益人的广泛性和实用性,力争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用到社会需要的地方。
目前,该慈善信托计划落地的教育发展项目已经超过10个,投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其中包括平安人寿联合幕天公益发起的图书角项目,为1000个乡村课堂图书角募集建设资金,并通过捐书助教活动筹集到10余万本书籍;平安信托联合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发起 “蔚蓝行动“,为特殊儿童服务机构的数百名特殊儿童免费提供 “融合教育创造力”课程,联合支教2.0为湛江偏远乡村捐建“远程网络教室”;平安集团发起2017年度平安支教行动希望工程一堂课项目、2017年度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助学金项目、平安希望小学校长津贴和教师进步奖项目、平安希望小学配套设施项目等。
此外,平安信托还搭建起了信托业首个以服务公益慈善实践为目的的信托产品平台——“中国平安公益信托产品平台”,囊括公益慈善信托、公益性家族信托、公益基金会全权委托信托三大类共六支产品,并创下国内多个第一:“新疆助学公益信托”是国内第一支公益性质的信托计划;“某氏家族信托”是国内首个以公益慈善为唯一目标的家族信托。平台通过发挥信托在财产隔离、资产配置和专业运作方面的独特优势,将基金会与信托公司,委托人与受益人,金融行为与慈善行为有机结合起来。凭借在公益慈善领域的突出表现,该平台成功荣获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
评选组委会认为,平安信托受托管理的“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及开创的“中国平安公益信托产品平台”,首创了“公益+金融”的慈善模式,即倡导企业、个人公益资本通过金融手段进入公益领域,实现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扩大慈善能力;同时,也使得基金会等公益组织能更好地借助金融工具盘活慈善资源,从而共同推动我国公益事业进入一个更为专业、更为透明、更具生命力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