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液态奶再添竞争者 美赞臣入局新市场

温淑萍2017-11-23 10:5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百亿配方液态奶市场,又增加了一个竞争者,11月21日美赞臣在中国市场推出配方液态奶,价格比海淘下降10%到20%左右。

美赞臣方面称,配方液态奶的推出是美赞臣聚焦于三大业务战略重点的体现,相信美赞臣将在配方液态奶这一细分领域中抢得先机,并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领导地位。

配方液态奶在中国还算一个新领域,但如果从整个国际化乳业结构看,事实上已经并非一个新事物。配方液态奶以液态的方式存在,产品关键技术的使用在欧美市场已经成熟,且已经流行了十余年,如美赞臣此次引入的配方液态奶在美国已经销售10年。而关于美赞臣此次将其引入中国市场,或许和近期其他乳业纷纷涉足这一领域的背景也近相似。

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的实施规定,一家工厂最多可申请3个系列9个配方,那么以往一家工厂百个左右的配方将成为历史。也就是说众多企业面临配方大幅缩水的境遇,在此情况下,多数企业开始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

10月份,圣元乳业推出一款布瑞弗尼4段儿童配方牛奶,试图抢占百亿元的市场蛋糕。合生元、澳优乳业、惠氏在配方液态领域也纷纷涉足。

美赞臣推出的此款配方液态奶专注于0岁-3岁婴幼儿营养需求,从美国原装入口,分为1、2、3阶段,支持不同月龄宝宝成长发育的需求,该液态奶“扭开即饮、无需冲调”。

关于配方液态奶以液态的关键技术,据美赞臣有关负责人介绍,标准要求更高。如美赞臣配方液态奶使用了6层食品接触材料包装,瓶口以抗氧化钢圈深度密封,通过真空负压和灭菌保鲜技术,让产品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达到商业无菌水平。液态配方奶在完全满足宝宝们营养需求的同时,还可以避免因奶粉冲调操作不当而可能导致的吐奶、便秘等问题。在使用时,配方液态奶可以支持常温饮用,也可整瓶放在热水杯中加热。

虽然类似的产品国内依然鲜见,但美国一项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被调查的妈妈都有使用配方液态奶的经历。分析数据显示,伴随消费升级,中国也将在2018年迎来配方液态奶的消费元年,预计到2024年,这类产品将获取相当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预计每年将会增加400万新生儿。与此同时,作为全球女性工作比例最高的国家,中国的在职女性比例已超70%。在各大母婴类垂直网站、论坛、微博,对工作压力大母乳减少,常年缺乏个人娱乐时间、职场“背奶”缺少哺乳空间,持续夜奶喂养等现实痛点的议论不绝于耳,职场妈妈平衡家庭与工作关系时遇到的种种问题也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

美赞臣相关人士称,有百年历史,始终以科研为本的美赞臣,持续突破,在全球范围内为妈妈们提供育儿痛点的解决方案。希望通过科研实力与附加在婴幼儿产品上可感知的服务,给予母婴群体产品之外更多的关爱,服务市场,借助推出新品实现企业价值的延展。

据了解,美赞臣的此款配方液态奶在11月21日实现京东平台首发后,将与天猫官方旗舰店等线上平台合作,未来还会在线下大型母婴店进行销售。

而美赞臣此次将此款液态奶引入中国市场后,直接推动了消费者海淘价格的节约,价格降幅大约10%-20%。

乳业专家宋亮称,婴幼儿配方液态奶市场目前是一个空缺市场,这是一个新的领域。

关于这一新市场未来的份额,乳业人士分析,短期看或许会是数十亿,如果发展较好,未来或将是数百亿市场空间。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