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云交付平台阿卡迈CEO雷敦明:要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覃宏昌2017-11-23 11: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覃宏昌 11月15日,全球最大的CDN厂商阿卡迈(NASDAQ: AKAM)创始人及CEO雷敦明(Tom Leighton)博士首次到访深圳,并举办了科技日活动,雷敦明发表名为“连接明天”的主旨演讲。

雷敦明表示,全球互联网流量有了很大的增长,其中视频为最大的增长点,另外还有软件与游戏的下载。其次,移动设备的使用也是全球流量增长的一大动力。中国作为全世界网民最多的国家,在互联网流量上的增长与全球大致吻合,并且在增速上高于平均水平。

全球最大的云交付平台

1995年初,万维网创始人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于麻省理工学院提出一个挑战。Lee预测到互联网用户即将遭遇网络拥塞现象,因此他提出,是否有一种全新的、更好的方法来传送互联网内容。两年后,雷敦明与友人开始探索这项技术,并于第二年创办了阿卡迈公司。这项技术被称为CDN,即内容分发网络。其工作原理为通过在网络各处放置节点服务器所构成的、在现有的互联网基础之上的一层智能虚拟网络来更迅速地传输信息。

阿卡迈在1999年首次实现了分发实时流量,并开始在全球部署服务器,不久之后成为了当时的互联网独角兽雅虎的合作伙伴。

然而,当下有不少网络巨头纷纷开始搭建CDN。对此,雷敦明表示,不少公司在成长到一定阶段之后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去自建CDN,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和相应的人才。但是阿卡迈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不少大公司虽然在自己搭建CDN,但他们也和阿卡迈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雷敦明表示,目前阿卡迈拥有超过24万台服务器,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庞大的数量能够确保企业的终端用户在任何地方、任何设备、任何网络条件下都能够有一致性的良好体验。

为中国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经济上升18.9%,达到22.6万亿元,占中国全年GDP的30.3%,中国互联网企业为这一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截至今年6月30日,在全球10个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其中的三位,前三甲是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阿里巴巴和腾讯紧随其后。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不少中国企业纷纷响应号召,走向海外。但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并不发达,而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阿卡迈的研究数据显示,在电子商务和OTT视频领域中,网页的加载速度和视频的播放流畅度尤为重要,而现在随着页面中嵌入了越来越多的图片和视频,网页打开的速度也会相应变慢,最终导致客户的流失率大幅增加,这也将会是开展在线业务的公司遇到的挑战。

就中国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所面临的具体网络难题而言,雷敦明表示不同的企业在出海时所需要的网络资源不同,以当下中国较热的互联网视频为例,平台的容量、可伸缩性及经济性是主要挑战。视频流量非常大,每个用户观看都需要几兆的带宽,因此对于视频内容服务商而言,很容易达到几百个G甚至于上T的带宽。而就电子商务而言,网络带宽可能只在几百兆,但是访问的请求数量巨大,对于访问的性能要求很高。

CNTV就是目前与Akamai合作顺利“走出去”的其中一家中国企业。每年除夕夜,CNTV会向全球超过7亿观众制作播出春节联欢晚会,对网络运行与传输的速度要求极高。从2009年开始,CNTV就采用了阿卡迈的解决方案进行全球网络媒体交付。如今,阿卡迈每月为CNTV加速的流量超过1000 TB(兆字节),服务20亿次以上的访问。

此外,在出海的过程中,网络安全也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考虑的问题。拥有庞大数量服务器的阿卡迈在网络安全方面也有不小优势。雷敦明表示,阿卡迈承载着全球大约数十Tbps(兆兆字节/秒)数量级的流量。这样的一个架构,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它能天然地成为帮助用户吸收恶意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的很好的平台。

而凭借这个平台以及对攻击流量的智能分析,阿卡迈每个季度都会发布《互联网发展状况安全报告》来帮助中国的出海企业更好地了解目的地国家的网络安全状况,从而以最佳的状态来发展自己的海外业务。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关注手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公司,擅长分析、评论与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