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环保投资“重建设、轻运行”市场机制亟待完善

董瑞强2017-11-23 16:5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1月23日上午,环境保护部举行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介绍了环境保护规划有关情况。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主持发布会,并通报环保部近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环境治理力度在持续加大,而环保投资是环境治理的重要基础。在此次发布会上,环保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就环保投资情况回应了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她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对环保投入在不断增加,一是环保投入力度加大,二是环保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三是环保投资市场改革不断深入,这些改革措施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质量保障,同时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尤艳馨说,2016年、2017年中央财政对环保投入力度越来越大,特别是我们三个“十条”出来后,每年投资都在不断增加。同时,中央财政加大对环保专项资金的投入,预计今年资金规模能达到500亿左右。

据尤艳馨介绍,“十二五”时期全社会环保投资共4.17万亿元,比“十一五”增长了92.8%,年均增长近10%。2016年完成投资9220亿元左右,较2015年增长4.7%。“十二五”期间政府环保投资共839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达14.5%。其中中央各项环保资金累计支出将近1800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140%左右。

在优化环保投资结构方面,中央财政整合资金加大对大气、水、土壤、农村以及山水林田湖等项目支持。其中项目资金分配要减少人为干扰,以因素法和竞争性立项为主。“我们出台了专项资金激励措施的实施规定,对上年度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改善的区域给予奖励,不断优化相关管理机制。”尤艳馨说。

另外,在环保投资市场改革上,近几年环保部出台了第三方治理实施意见,并且联合财政部出台了推进PPP项目实施意见,指导地方推进PPP项目实施,推动建立了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环保市场的机制。

据了解,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PM2.5浓度比2013年(《大气十条》始于2013年),比2013年分别下降了33%、31.3%和31.9%,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的29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达到或优于年度水环境质量目标,环保部支持的85个地市中有172个断面水质类比有所提升。去年中央财政整合设立了土壤专项,为促进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和防范土壤环境风险提供了重要保障。

不过,中央环保投资在整个安排使用过程中也存在几个突出问题,尤艳馨认为,一是环保投资总量离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环保投资效率不高;三是环保投资市场机制不够完善。

“环保历史欠帐较多,投入规模和需求之间差距也较大。”尤艳馨说,2016年环保投资占比约1.3%,相对较低。污染治理设施直投仅占一半左右。环保投资“重建设、轻运行”,缺乏后期运营维护资金投入,监管效果不大好。另外,环保投资市场机制不完善具体表现为回报机制不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也不很健全,社会资本投入积极性不很高,现在也遇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约了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所以当前环境污染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尤艳馨表示,环保投资力度还要加大:一是要强化落实企业的污染治理责任,加大企业污染治理投资;二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大力推进PPP模式和第三方治理,健全绿色金融机制,推进资源产业整合投资回报机制创新;三是集中资金解决重点地区突出环境问题;四是建立绩效导向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当前大家比较关心雾霾问题、黑臭水体问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农村环境治理问题等都是我们现在的短板,下一步都要加大支持力度。此外,还要建立基于绩效的专项资金分配机制和奖惩机制,开展常态化绩效评价,我们一直在研究,希望能在整个工作中真正落地。”尤艳馨说。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