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楼市数据显示:成交量上升,业主惜售情绪明显

张凤玲2017-11-23 19: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多家房企和市场监测机构提供的信息显示:东三省一些城市房价出现回暖迹象。据链家方面的数据,一些东北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最近确实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是业主的看涨和惜售情绪明显。

据接近恒大营销层面人士称,恒大集团东北地区的楼盘销售指标完成率良好,哈尔滨恒大绿洲项目由高库存变成少量库存,恒大在辽宁省、吉林省的楼盘项目,也出现销售暂时回暖的情况。

一位哈尔滨绿洲恒大销售经理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哈尔滨今年市场非常好,“你说市场不好,你可以过来看看。”

随后,经济观察网记者又致电了另一位哈尔滨恒大绿洲项目销售经理,其表示,恒大集团东北地区的楼盘销售指标完成的原因非常多,例如老板非常重视东北地区的销售情况,因此恒大东北地区项目做了一些特价房的营销活动,加上哈尔滨今年市场特别好。

“整体来看,还是最近东北人口出现了短暂回流。从我接待的客户来看,这些回流人员是被落后产能淘汰的人群,也有不少直播网红。我们内部分析认为,东北地区房地产市场交易和投资都呈现暂时性活跃,成交量上去了,虽然目前价格没有太大变化,但成交量上去后一般来说下一步就是价格会上升。”前述接近恒大营销层面人士说。

东北楼市回暖的迹象,也在国家统计局最近的数据得以证明:2017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领涨的前十名不乏东三省城市的身影,一手房市场方面,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吉林分别环比上涨0.6%、1.7%、0.5%、0.7%、0.5%,同比增长11%、9.9%、7.8%、7.1%、6.6%;二手房方面,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吉林分别环比上涨0.1%、0.9%、0.4%、0.5%、0.2%,同比增长6.8%、6%、4.4%、4.8%、3.6%。

易居研究院数据也显示,比起东部、中部和西部,东北部房价上涨最快速。

链家方面的数据,东北的房地产市场最近确实出现了回暖迹象,尤其是业主的看涨和惜售情绪明显。

链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1月第三周,大连二手房市场新增房源挂牌均价环比上涨2.6%;议价空间为3%,比上周缩小了1.12个百分点,最后挂牌价有1.32%的涨幅,业主对后期价格的看涨预期有所增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说,东北市场近期的部分数据比预期的好,尤其是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东北部分城市的房价相对来说有明显的上涨,涨幅也比较靠前,尤其是东北三个省会城市更是有类似的市场表现。

“这也说明了两点:第一、东北市场的购房政策相对宽松,购房者积极入市的空间比较大。第二、东北市场的房价相对处于低位,价格反弹后增幅容易显大。应该说随着宏观经济的转型,尤其是东北经济复苏的过程到来,类似沈阳等城市其实会有较好的表现,实际上近期关键要看类似长春和哈尔滨这几个城市的数据,沈阳和大连实际上过去是也有过相对热的表现的,但长春和哈尔滨楼市一直是比较疲软的,这几个城市近期有各类地铁规划和建设,类似长春的二道区、哈尔滨的群力新区等,这几个地方都是未来楼市成长性较好的地方,所以价格容易反弹。” 严跃进补充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