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合集团CEO罗飞:差异化与百亿 一个都不能少

温淑萍2017-11-24 09: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11月20日, “2017零售伙伴年会”上,罗飞身着健合集团新LOGO的白PLOLO衫和牛仔裤出现在演讲台上,在乳业界,罗飞的学识公认为“扎实”。

他拥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还拥有华南理工大学的工业发酵硕士学位和微生物工程学士学位。1999年,创办合生元,一款产品打天下。到今年5月份企业更名为健合集团,因为其的四个板块业务中,有的是国际并购获得,企业的产品则已经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已经高度全球化。

在这次零售伙伴年会上,罗飞再度踢出大目标:未来3年,合生元品牌要复合增长12%,突破100亿元销售。全球战略为,从法国“沿战略图谱”而上,进入澳洲……  

并购仍将继续

罗飞,是健合集团CEO。

乳业界人士称,罗飞是同一年龄阶段中,国内乳业领域企业家英语水平较高的一位管理者。

或许,因为罗飞的知识储备,合生元近两年管理层最大的变化就是从2.0时代的本土管理层,转变为3.0时代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管理团队。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等于经历了一次涅槃。

由于罗飞生物工程背景出身,在行业内的人士眼里,属于技术专家型CEO。罗飞侃侃而谈中,透露了2017年所完成的事,也提出了企业的国际化战略目标。

2017年,健合集团基本上干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怎么样把Swisse在中国做的更好”。因为,在健合集团并购之前,Swisse已经通过互联网进入中国,2017年健合集团开始正式运营中国的业务,把Swisse做到中国家喻户晓是罗飞考虑很久的事。另外一件事事,如何将合生元的品牌做到全面全球化,并做了一些尝试。

事实上,2017,罗飞还做了一件事,即企业改名。关于改名缘由,罗飞称, 2010年香港IPO用的合生元,但现在旗下不单单只有一个合生元品牌,还有Swisse,所以人们在谈合生元时,不知道是在谈一个品牌还是谈一个集团,所以罗飞张罗了改名。

或许,罗飞的另一句话暴露了其更大的野心:未来我们希望这个集团可以更多的品牌融在里面。

实现20亿美金收入

据了解,从开始到现在健合集团走过了18年,在2000年的时候,健合集团的前身——合生元从一个小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当时罗飞和法国一位博士合作推企业第一个产品,即合生元益生菌冲剂。

应该说,合生元的初创阶段,几乎是一款产品打天下。 

罗飞称,当初的梦想是,只是想做好一个产品卖好一个产品,到今天他把益生菌做到全国第一。

2017年9月底前三个季度,健合集团销售实现57.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2%。主要分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婴幼儿营养与护理板块,即BNC板块,实现了33.5亿销售,增长21%;另一版块ANC,即成人营养及护理板块,前三季度达23.7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3%,其中ANC中国销售跟去年比翻了一倍,中国的Swisse销售占到整个Swisse收入的26.5%左右,第三季度来看应该是30%。

罗飞称,健合集团做了一个比较雄伟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20亿美金的销售收入。据了解,2016年,健合集团做了战略规划时,有人讨论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而罗飞,认为,看到2017的业绩,相信会实现。

在罗飞的描述中, 20亿美金的销售目标会分成几个板块,罗飞认为首先区域贡献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非常巨大的。第二是澳新市场同时还有欧洲市场,从全球的布局来看,两个板块一个是BNC一个是ANC,BNC中配方奶粉是最大的品类,健合集团经过这一两年的困难挑战,在2017年奶粉业务已经回到了一个增长通道。

从奶粉的差异化来看,健合集团也走在上了有机的道路上。而在2016年12月,健合集团并购了法国婴幼儿护理用品国民品牌Dodie,今年 Dodie在中国推出纸尿裤。纸尿裤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现在健合集团已经收购了非常好的销售团队。

罗飞认为,整个20亿美金当中ANC版块的占比会比较高,目前看ANC占比不到50%,未来ANC的占比肯定会超过BNC的权重。因为,在Swisse中国的闲暇销售的时候,很多同事还有合作伙伴开始改变了它的生活态度,开始做运动,所以这一板块已经出现了令人向往的变化。

而Swisse的业务在澳洲增长非常快,将会把这个模式应用到全球市场。到2018年,健合集团也将规划在澳洲销售合生元奶粉。

创造差异化产品

应该说,从初创公司到现在成为集团化企业,罗在向前走的路上,梦想不断分裂,产品逐渐增多。他认为发展到今天,市场已经产生巨大变化,未来竞争无论是怎么样的营销策略还是产品为本如果没有差异化的优质产品无法竞争,所以健合集团要创造差异化的产品。

虽然罗飞的梦想越来越达,但事实上,其也同样面临着行业企业家们共同面对的挑战,如消费者。在目前市场结构中,第一挑战应该是分化的客户。罗飞称,这是他合市场部沟通时,最痛苦的问题。

以往市场运作中,央视投广告后,消费者会被广泛覆盖,而今最大的挑战是80、90们被新媒体吸引和分化,央视无法覆盖。从哪里找80、90人群,成为罗飞头疼的问题。

另一个挑战是存量到增量。罗飞比喻,当你做审计的时候,给这个股东董事会汇报的时候,你会有一个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里面你的资产这一栏里面没有客户这一栏,资产负债表不会说我有一万或者十万会员我的会员价格多少。实际上,会员就是你的资产。人们在想第一有资产有回报,因为你投资要为了有资产回报率,那么资产负债表里面没有客户或者会员没有这一栏,但这是的的确确存在的,企业怎么从存量的经营思维,思考一个做增量的思维,是需要探讨的。

罗飞称,所以健合集团怎么样提供更多差异化的品类给消费者,是需要慎重思考的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