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工厂明年投产,东风英菲尼迪进入全面发力阶段

宋家婷2017-11-24 14: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宋家婷/文 国产三年后的英菲尼迪终于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产能舒困。11月17日,英菲尼迪携旗下在华合资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正式宣布,大连工厂成为继襄阳工厂之后,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第二个国产化生产基地,并将于2018年投产英菲尼迪全新豪华SUV。

“中国是英菲尼迪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最重要的增长市场。大连工厂成为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标志着英菲尼迪国产化战略向纵深发展,助推英菲尼迪在品牌、产品、技术、网络、服务等领域全面发力,深度诠释全价值链挑战精神,实现植根中国的长远目标。”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陆逸如此阐释大连工厂落地的意义。

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陆逸

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陆逸

按照英菲尼迪全球的计划,东风英菲尼迪将在2018年实现10万辆年销量。而东风英菲尼迪2014年9月国产后,为实现国产车型迅速投产,首选了“轻资产”模式,与东风日产共享襄阳工厂,并获得年产能6万辆的配额。从东风英菲尼迪逐年递增的销量来看,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其长远的发展需求。

陆逸透露,英菲尼迪即将投产的全新SUV即在大连工厂投产,该车型将搭载最新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该款发动机也是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其可变压缩比技术采用先进的多连杆机构,能够提供从8:1(高性能)到14:1(高效能)之间任意比率的压缩比,并可实现优于同等功率V6发动机27%的燃油效率。

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进一步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依托襄阳和大连两大生产基地,东风英菲尼迪明年将推出两款重磅新车,“即将迈入‘奋进之年’的东风英菲尼迪继而开启崭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携手消费者在驾驶和人生的道路上释放潜能,迎接挑战。”

“挑战者”战略是英菲尼迪今年4月初发布的品牌战略。东风英菲尼迪希望借助全新的品牌形象,重拾此前两年“品牌营销官”的盛誉。实际上,在过去几年,英菲尼迪曾借助“敢·爱”万人盛典、赞助《爸爸去哪儿》真人秀等大型营销活动迅速打响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然而受困于产品迭代速度过于缓慢,这两年发展速度趋缓。陆逸认为,全新“挑战者”品牌战略,将加深英菲尼迪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结,进一步锐化和清晰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品牌形象。

执掌东风英菲尼迪一年半时间后,陆逸用一句话总结当下的状态:“痛并快乐着”。今年1-10月,东风英菲尼迪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5.4%,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这也是值得欣慰的一点。

访谈

经济观察报:东风英菲尼迪现在的经销商渠道情况怎么样?明年会有什么样的规划?针对经销商的政策条款会有哪些变化?

陆逸:今年对我们来说是调整的一年,东风英菲尼迪经销商的盈利性在持续提升。未来,我们跟经销商合作伙伴不再是传统的管理调控关系,我们跟经销商的关系会越来越简单、方向一致:双方共同管理这个市场、为客户创造价值。

雷新:目前东风英菲尼迪运营三年以上的经销店基本占了总数的一半,而这部分经销商中80%以上是在盈利的。在厂商改变与经销商合作关系的同时,从经销商层面来讲,投资人也要改变以前的心态和视角,大家共同站在客户的角度,提升客户价值,即可形成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作为合作伙伴,东风英菲尼迪与各经销商伙伴面向客户解决问题,是我们营销和服务的基础。

经济观察报: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豪华车市场,英菲尼迪当下面临的挑战是什么?您认为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雷新:2016年,中国市场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市场,同时中国市场也是快速变化的,比如客户群体的变化,从长远来讲,这对所有豪华品牌都是一个挑战。现在豪华车的客户平均年龄大约在33到35岁之间,车对他们来讲不只是简单的交通工具,同时还包含很多的情感诉求在里面。有人说什么人开什么车,选车就像选时装,跟个人相不相匹配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社交圈子的认同感对这部分客户来说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英菲尼迪的第一个优势,我认为是情感的共鸣。英菲尼迪本身就是一个年轻的豪华品牌,和这些客户年龄相仿,无论是对事物的审美上,还是情感、精神方面,作为挑战者品牌的英菲尼迪和这些客户都有着很高的契合度。我们也在尝试和年轻客户形成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通过营销活动激发客户的感受,向他们所在的圈子传递对英菲尼迪品牌的感觉。

第二个优势,我认为是英菲尼迪与生俱来的挑战基因。英菲尼迪从美国市场发端的时候,就在不断挑战常规,将最极致的体验和操控感受融入品牌血脉。例如连续14年获得“沃德十佳”奖项的VQ发动机,再到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还有源自航空技术的DAS线控转向技术,英菲尼迪一直在挑战技术极限,满足并超越客户对于驾控感受的期待。

并且,通过在中国建设设计中心,我们不断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融入全球设计之中,并且通过襄阳、大连两大工厂,不断推动本土化战略向纵深发展,我觉得未来英菲尼迪汽车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