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销量超2016年全年,奇瑞捷豹路虎表态绝不以价换量

耿慧丽2017-11-24 15: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今年前10个月,捷豹路虎品牌在华销量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21%,接近2016年全年销量。按说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业绩,在外界看来,连续两年超过20%的增长以及国产车不断丰富、两大品牌双双发力,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这家年轻的合资企业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

但竞争的压力无处不在,同为二线豪华品牌的凯迪拉克今年异军突起,以超过60%的超高增速,取代捷豹路虎成为二线豪华车阵营的领头羊。新冠军高增长的秘诀就是大幅让利,以价换量。

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

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

其他豪华品牌如何应对?是否也会通过大幅降价换取销量增长?对此,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和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两位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态度非常坚定,绝对不会以价换量,坚持对标ABB(奥迪、奔驰、宝马)的豪华品牌定位。“豪华品牌应该给顾客豪华品牌的体验。给顾客带来一种真正的高端品牌的体验和终端保值的心理预期。”戴慕瑞表示。

不过,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且整体价格不断下探,是所有豪华品牌都必须面对的挑战。

奇瑞捷豹路虎显然无惧这种挑战。在两位高管的介绍中,提升两大品牌的认知度,保持产品的独特魅力,洞察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能够激起他们购买欲望的产品,就是奇瑞捷豹路虎应对竞争加剧的策略。

2017广州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展台最大的亮点是捷豹XEL全球首发,作为奇瑞捷豹路虎推出的第四款国产车型,捷豹XEL是同级唯一采用全铝车身技术的车型,也是继捷豹XFL之后,在常熟全铝车身车间投产的第二款产品。

代表奇瑞捷豹路虎先进制造工艺的捷豹XEL,它的推出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将杀入竞争最为激烈的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这一细分市场既有ABB的强势垄断,还有众多中端品牌,捷豹进入这一已经成为红海的细分市场,是想凭借独特的品牌与产品魅力,是想为年轻、富有激情、有个性的消费者提供另外一种选择。

进入厮杀最激烈的细分市场,这体现出成立五周年的奇瑞捷豹路虎的底气和自信。两位高管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已经从合资到合营阶段,未来合资公司会促使中外股东捷豹路虎和奇瑞开展更深更强的合作。

陈雪峰甚至透露,作为一个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希望在未来对母公司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不光是销量的贡献。合资公司是有一定界限的,但中外股东可以在全产业链上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

访谈

经济观察报:豪华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有的品牌以价换量,甚至放弃对标ABB的品牌定位,奇瑞捷豹路虎会怎么做?

戴慕瑞:我们坚决不会(以价换量)。在价格上采取激进措施的品牌,目前看似乎是挺成功的,但长远来看品牌实力是否可以和德系三强进行抗衡?我觉得还是有待商榷的。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很清晰的地位,我们是豪华汽车品牌,为顾客提供豪华品牌应有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对标的就是ABB,这是我们长期会去坚持的东西。建立和巩固品牌实力是需要时间不断打磨和强化的。

经济观察报:11月16日,正好是奇瑞捷豹路虎成立5周年,如何评价合资公司5年的发展?

陈雪峰:在过去的几年,有五个方面是合资公司值得骄傲的。

第一个是双品牌的顺利国产化,捷豹和路虎两大品牌,SUV和轿车两个平台,都顺利实现国产化。

第二个是先进技术的国产化,不管是全铝车身架构的应用,包括复合材料应用,还是先进工艺的导入,智能全铝车身架构在中国的行业里是非常少见的。

第三个是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现了发动机的国产化,打造了机车一体化的产业链,其他的豪华车企用了5-10年的时间,才做到这一点。

第四个方面是我们供应链的建设,合资企业的供应链是从零起步的,在这么短的时间,号召了一大批代表全球先进工艺的零配件厂商和我们一起合作。

第五个方面是我们打造了合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从合资到合营。不管是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工厂和质量管理体系,还有企业文化,不断提升的运营效率,每年我们的运营效率都提升10%-15%。另外,奇瑞捷豹路虎不同阶段的战略把握也很好,从最开始从无到有的阶段,到2016-2018年的从有到优,再到第三个阶段从优到强,面向2025,每个阶段我们都有清晰的目标与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