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突破10万辆关口 沃尔沃站上复兴风口

王国信2017-11-24 15: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国信 高飞昌 毫无疑问,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迎来了其最辉煌的一年。今年1-10月份,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达到9308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增29.90%。年内突破10万辆的关口,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作为沃尔沃销量支撑的XC60,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新款,换代车型上市后将助力沃尔沃在华销量增速再提升一个新高度。

但相对于此,可能更令沃尔沃感到松了一口气的是,沃尔沃S90在中国市场逐步找到感觉。进入2017年以来,作为沃尔沃旗舰车型的S90销量逐步爬升,到8月之后已经稳定在月销2000辆以上。当然,对于竞争对手而言,这样的体量还不是很大,但半年之内,月销量从三位数增长了几倍,沃尔沃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节奏。而未来的发展,还将继续。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按照此前的规划,沃尔沃全球复兴计划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沃尔沃将有越来越多的新产品走进消费者。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60系列、90系列是沃尔沃今年重点打造的产品矩阵。目前90系列已经完成了换代,60系列换代产品正在陆续推出,明年沃尔沃将在华推出全新SUV车型XC40、V90 CC限量版和改款车型。

一系列产品的推出只是开端,而更重要的是沃尔沃已经进入了一个复兴的风口上。袁小林认为,沃尔沃在中国有自己独特的细分市场,个性化消费时代的来临,为沃尔沃提供了绝佳的复兴机遇。“沃尔沃的精彩在于,它能够给这个世界和我们的客户提供一种真正的高端选择,他们非常喜欢来自北欧豪华充满人性化魅力的品牌,这些品牌都有自己的坚持和很独特的个性。”袁小林表示。

另一方面,在经过长达8年时间的准备,沃尔沃在体系打造上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我们在体系建设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团队与沃尔沃的文化、品牌价值和发展的方向、战略等等价值观有着高度的统一。”袁小林认为。

在中国市场上,以奔驰、奥迪、宝马为代表的德国豪华车占据着优势地位,而其余品牌被划入第二阵营或者是第三阵营。但袁小林认为,这不是一个正确的说法。“我个人非常反对一线、二线的说法,这种说法只是以简单的销量排位来划分竞争阵营。如果这个世界真简单到如此的话,我想它一定是非常枯燥和不合理的。”袁小林说。

访谈

经济观察报:目前豪华车市场中降价风依然十分厉害,一些品牌动不动就大幅降价,您怎么看?

袁小林:销量可能是大家都认可的一个标准,但它很容易被误解,它会带来巨大的副作用。但对于沃尔沃来说,我们愿意一步一步去走,在今天中国汽车行业向着更加成熟和高端前进的背景下,有这样一个品牌、一个企业执着前行,为其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必然会有我们的一席之地,而且这个位置会是受人尊重的。另外,沃尔沃应该是价值、价格以及市场竞争的自然的结果,而沃尔沃的市场策略,也都应该是在这样的思维下形成的。

经济观察报:沃尔沃之前明确的提出了电气化的方向,在新能源汽车电池有什么具体动向分享吗?

袁小林:汽车领域电动化的方向非常明确,这需要我们时刻保持一个最佳组合,以面对不同的选择。我们在自身不断投入资金进行研发外,还寻找不同的合作伙伴合作,从而最终找到一个最合理的解决方案。沃尔沃配备了近100人的电池开发团队,覆盖整个电池开发周期,尤其在电池防撞保护、电池轻量化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是,中国的市场非常庞大,变化莫测,这就需要我们保持时刻冷静,从自身的具体情况出发,先确定一个正确的方向。

经济观察报:我们今年推出了Polestar品牌,此举的意义何在?

袁小林:Polestar是沃尔沃汽车集团旗下的高性能汽车品牌。Polestar将与沃尔沃汽车在技术和工程上通力协作,并受益于与沃尔沃的紧密联系所带来的规模效应。Polestar有三个关键词,一是纯电,二是前瞻性,三是高性能。它定位在沃尔沃之上,同时又是很特别的电动化领域。作为先行者进入,Polestar会给沃尔沃提供很多的养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