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前实现70%车型电气化,“底特律传奇”罗冠宏问诊福特中国市场

耿慧丽2017-11-24 17: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今年51岁的罗冠宏在两个多月前正式成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在他接任之前,福特全球包括中国的管理层都经历了一场大洗牌,福特在华的日子也并不好过,销量正处于近年少见的大幅下滑,此前高调宣布的2020战略雷声大雨点小。

就在罗冠宏走马上任前夕,福特还做出一项令业界大跌眼镜的决策,牵手众泰合资做电动车,这被认为是为了应付中国政府即将实施的双积分政策的病急乱投医之举。

因此,罗冠宏每次面对媒体,都要解释一下“为什么是众泰”。在外界看来,即便福特想要在中国大力发展电动车,现有的两家合资伙伴都不错,长安集团有大集团的资源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早有布局;另一合作伙伴江铃集团合作多年,近年一直想拓展乘用车业务,如果能借新能源汽车打开局面,自然求之不得。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

福特为何舍近求远,另选合资伙伴?而且即便另觅新的合作伙伴,中国造车新势力中不乏有科技基因,创始团队非常专业的好苗子,为何偏偏选择众泰?众泰虽然在新能源领域起步较早,但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开拓方面并无太多亮点,传统车领域还因为多款新车神似“国际大牌”被众多网友吐槽。

但任何重大商业决策都是理性权衡的结果,对于福特这样一家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汽车“老江湖”而言,敲定在华新合资伙伴背后一定经过一番审慎的商业讨论与决策过程。在罗冠宏的解释中,选择众泰一是因为众泰在电动车方面有很不错的基础,二是双方接触后谈判非常融洽。

罗冠宏的表态比较含蓄,从业界分析来看,一方面,众泰完备的生产资质以及电动车研发与制造基础,能够帮助福特快速响应双积分的政策需求,另一方面,众泰总部位于浙江,经济发达的江浙一带不仅有良好的汽车工业配套,也是人工智能、互联网、新能源等新技术的人才聚集地,汽车消费也更加成熟,综合来看,很适合孵化面向未来智能出行的新公司。

换言之,福特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的全球战略,以及更加贴近中国本土市场的发展需求,使得福特最终选择与众泰合资,看似冒险,其实非常理智。

某种程度上,福特选择罗冠宏出任中国区一把手与选择与众泰合资有“异曲同工”之妙。表面上看,在跨国公司中国区一把手基本上都是洋面孔的行业环境中,中国面孔的罗冠宏既没有其他汽车巨头中国区老大们动辄30多年的从业经历,也没有整车企业的从业经历。

但年轻有为的罗冠宏号称“底特律传奇”,他用十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工程师坐到了全球第二大安全系统供应商CEO的位置,之后在任职的10年时间领导公司业务转型并实现在华业务快速增长。

作为福特中国首位本土背景的一把手,罗冠宏的任命同样代表着福特“拯救”中国市场,力求革新的决心。

访谈

经济观察报:智能化、新能源俨然成为汽车行业新的风口,福特打算怎么做?

罗冠宏:智能化和新能源都离不开对客户的了解,对市场的了解,对数据的理解。具体到福特,我们在亚太有很强大的AI团队,针对年轻一代,打造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这是福特今后的重点;新能源方面,今年年初福特发布了新能源的战略,计划投资45亿美元用于电动车型的开发,在未来5年里推出13款全新的电气化车型。在中国,我们要在2025年前70%的车型电气化,同时将智能出行深嵌其中。

经济观察报:福特在华这两年新产品推出速度比较慢,今后会加快吗?

罗冠宏:新车的引进肯定会加快,更贴合市场,不单是新车引进,本土的独立研发我们也在同步加强:福特投资人民币13亿元,用于在南京工程研发中心建设测试跑道、动力总成实验室以及创新空间,进一步扩展和提升车辆工程开发和测试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