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启动战略升级

丁墨2017-11-25 14:19

丁墨

乘用车市场增长乏力的2017年,对于不少车企而言是相当平淡低迷的一年,但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则是战略稳步推进、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在整体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中,一汽-大众在去年产销高达190万辆的高位之下,依然保持正向增长。一汽-大众官方信息显示,今年10月大众和奥迪两品牌(含奥迪进口车)共销售新车187,484辆,同比增长10.1%,为年终冲刺开了一个好头。其中,全新一代迈腾和奥迪A4L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4.2%以及178.7%,成为各自品牌中增长最高的车型。

今年,一汽-大众整体发力,每款车型都成为细分市场佼佼者,而奥迪品牌则迅速回升,回归豪华车王者地位。两大品牌齐齐发力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在多年的发展中,一汽-大众始终是中国车市的标杆。这背后所反应的是一汽-大众在整体竞争力上的领先,是整个体系的体现。

在进入2016年之后,一汽-大众筹划对整个价值链竞争力再度提升,今年是一汽-大众成立26周年,也是实现“2020战略”的关键一年,随着基地布局和产品布局的日益完善、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社会责任的不断深耕,一汽-大众已经具备了实现“2020战略”的实力,并开始面向2025描绘宏伟蓝图。

2017年,筹划一年多之后,一汽-大众审时度势,在今年年初发布2025战略,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布局移动出行、汽车智能化等新兴领域,进行全产业链的再次升级。如果说2020战略是眼下一汽-大众在中国车市屹立的基础,那么2025战略则是未来一汽-大众继续驰骋和领先的保证。

“再造”一个一汽-大众:

体系全面升级完成

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汽车行业也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年代”,迎来中低速增长,汽车消费的峰值顶点隐约在望,与此同时,法律法规不断趋严,消费者更加理性成熟,但众多品牌云集,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并不高。面对这一系列挑战,一汽-大众提出了2020战略。

一汽-大众提出,到2020年一汽-大众要成为产销300万辆级的企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汽车合资企业,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核心指向只有一个,保持全面领先的行业地位,不管是销量还是员工与客户满意度,乃至企业社会责任。

要做到这个目标,一汽-大众计划在四个维度进行升级:首先是保持市场份额领导者的地位,第二是保持所在细分市场领先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三是要实现最佳的客户满意度和质量,最后是做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3年来,一汽-大众2020战略稳步推进,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产能布局方面,一汽-大众在全国拥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华北天津五大基地,到2018年,五大基地拥有300万辆的年产能。

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这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产能扩张,300万辆产能规划的背后,更重要的是体系能力的倍增与持续提升。用一汽-大众自己的话来讲就是:“相当于再造一个一汽-大众”。

产品体系方面,为了弥补SUV方面的短板,一汽-大众规划了7款SUV,其中大众品牌将推出三款,分别为紧凑型、中型和小型SUV;奥迪品牌四款,除了全新Q3和全新换代Q5以外,还将推出两款Q2小型SUV。

2018年,随着新工厂的投产,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将推出两款SUV上市,一个是A级主流,一个是A+级。凭借强大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将搅动SUV市场的竞争格局。

市场份额方面,一汽-大众连续多年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旗下迈腾、速腾、高尔夫、蔚领、奥迪A6L、奥迪A4L、奥迪Q3等重点车型持续占据细分市场的领军地位。

企业社会责任方面,2017年,一汽-大众相继开展了第二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资助计划;大众品牌发布“中国新未来行动”全新战略;奥迪品牌迎来“爱佑宝贝之家”成立五周年,构建了一个全体系、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公益生态圈”,引领“公益生态”的3.0时代。

过去三年间,一汽-大众聚焦基地布局与体系能力的增长,市场份额稳居行业领先地位,员工满意度与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出全新的企业CSR战略,实现2020战略的基础已经具备。

三大品牌并驾齐驱:

未来的“谋篇布局”

在2020战略已经胜券在握的情况下,一汽-大众面向未来,积极为下一个5年布局谋篇。

与此同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技术与新理念让汽车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产业大变革,产业链每个环节都面临重塑,如何在这场产业大变革中保持竞争力,是摆在每一家车企面前的严肃课题。围绕汽车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一汽-大众日前发布2025战略,通过全价值链的提升,增强应对未来挑战的体系能力。

面向2025,一汽-大众全面更新了企业愿景、使命和口号,并规划了“推出第三品牌,推进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进入移动出行领域,实现100%的车联网前装率”等一系列战略目标,并将陆续开展20项举措,进一步提升体系能力。明年,一汽-大众将会正式对外发布第三品牌的名称、定位以及产品规划与渠道策略等一揽子信息。该品牌将与现有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形成“三驾马车”,覆盖更广泛的市场。

新能源领域是各大车企争相布局的重点,尤其在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火车头的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大众集团主动出击,在2017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了更为宏伟的新能源发展战略,立志在未来继续领先。

大众集团计划在未来7至8年间,将总共推出近40款本土化生产的全新新能源汽车。而作为大众在华新技术应用最快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无疑将扮演领头羊的角色。今年8月,一汽-大众第1500万辆汽车下线特意选择奥迪A6L e-tron,已经昭示了企业未来的发力重点。而将于明年初上市的e-Golf,将正式拉开大众在华全新征程的大幕。

为了实现2025战略的宏远目标,一汽-大众表示将在五大战略领域全面发力,分别是高效的组织发展、持续的企业发展、强健的业务增长、前瞻的未来布局和和谐共进的发展。无论是调整后的企业目标,还是为了落实5大战略而陆续开展20项举措,一汽-大众都更强调与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和全社会之间的共赢,通过全价值链的提升,打造高效、可持续、和谐共进的体系能力。

不管是欧美汽车大国制定的停售燃油车时间表,还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2025年都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过去三年中,一汽-大众通过推进2020战略,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全面领先的行业地位,更通过夯实体系能力、价值链构建,为2025战略的提前启动打下坚实基础。而面向未来,着眼于全产业链升级的2025战略,也将确保一汽-大众在迈向全新阶段的过程中继续保持行业领头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