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正启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张恒2017-11-25 15: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土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11月24日在“土地与未来”上海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国土部正在准备启动中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现在这一轮总体规划到2020年即将结束,按照法定要求现在必须启动新一轮规划,便于2020年以后能够按规划实施全国的土地利用。

庄少勤说,土地应用不仅是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按照看到土地与未来的关系。新一轮规划国土部将按照十九大所提出的新的征程,分为三个目标和两个节点,主要是谋划2035年的目标,展望2050年的目标。

其次,庄少勤提到通过土地利用致力于既绿色又有人文角度的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是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是支撑发展的支撑点。国土部土地利用政策、各项制度应该考虑怎么与此相适应。长期以来中国的土地政策,更多的是怎么来保障或加快城市化,实际上是增量的扩张的政策。现在进入现代化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时期以后,应该特别强调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意味着,中国现有的土地政策乃至制度都要做出相应调整。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资源约束、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问题日益凸显,正在制约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庄少勤说,新时代的土地利用要立足于节约优先和保护优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立足于提高资源供给和资源效益,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人力的现代化;立足于产权保护,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维护群众资源权益

大环保新闻记者
长期关注土地市场、农业产业、房地产市场以及城乡变革、财经热点等。擅长调查与深度报道,多次重大事件在现场。 新闻线索请联系zhangheng663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