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寻找被清退的北京客:有人汇总了5000个包食宿的工作岗位

置业 频道

饶贤君 11-26 16:03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饶贤君 “一把大火烧出的冷,北京的餐饮人还你温暖,这是题目。”

11月24日上午10点,北京观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汪洁做出了这个决定。随后,她的公众号“观见餐饮圈”发布了这一篇简短的文章,内容是“请今时今日能够提供各岗位工作及食宿的餐饮企业,在留言区注明,北京暖+区域+品牌名+岗位名称+联系人电话。”

这篇仅一段话与一张文字为“这梦想不休不止”配图的文章,据汪洁介绍,目前获得了近40万人点击阅读,近6000人点赞。

汪洁说:“目前后台已经有超过1500条留言,超过500家北京的餐饮企业愿意为这些被清退的人们提供机会。”

她和团队汇总后,保守估计能够提供5000余个包含食宿的就业机会。

这样的传播效果远远超过了她的预期,“发布的那天我还在说,要一个一个骚扰那些北京的餐饮业朋友了,没想到文章以很快的速度传播出去,餐饮从业者们自发发动起来,不少餐饮企业也开始通过自己的渠道发布招聘启事。”

促使汪洁“无心插柳”的是连日来接踵而至的大事件,“先是火灾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退、一些人流离失所的新闻,再是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让我心里异常沉重,我觉得自己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些什么。”

与汪洁一样,不少人都怀着“做些什么”的心情在提供自己的善意。

北京西贝莜面村的一位经理李明友在汪洁的文章下留言提供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他对记者表示:“都是北漂,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而且我们提供的这些岗位又正好在招人,各个区的西贝莜面村应该总共能为几十个人提供帮助,何乐而不为呢?”

连锁餐饮品牌“茶餐厅”的孙经理也表示:“我们店里的大部分店员也都是北漂,通过身边的人、网络看到这些事,很有感触,同时店里也在招人,粗略估计下来,我们应该能够帮到大概二十个人。”

高兴一锅潮汕牛肉火锅的张志伟认为:“我们有能力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也能够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实际上我们店里基本上都是满编,但是我们应该还可以帮助十个人左右,而且如果有一些不想或者不适合做餐饮的,我也愿意介绍他们到我朋友的厂里、店里去,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不仅是餐饮行业,包括中国平安、顺丰等其他行业的负责人也在留言中留下了联系方式。中国平安的张经理表示:“我也是北漂,以前也做过餐饮,很多北漂刚来北京都做餐饮,这次其实也是一个改变的机会,我们虽然不能提供住宿,但是也希望给出一些机会。”

相对于数量庞大的清退公寓租户群体,这些善意或许微弱,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亦是力量。

汇总了500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后,汪洁估计,能够提供5000余个包含食宿的就业机会,但如何将这些善意和信息传达给真正有需要的人成了一个问题。

“虽然说大家信任我们,为我们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信息,但是正因为有手机号码等隐私信息存在,我们还没有想好如何正确地传递这些信息。”汪洁说。

记者发现,该条微信没有将留言展示出来,汪洁表示,留言被关闭,无法开启。

李明友说,他将招聘信息发布在留言中后,暂时还没有人联系他求职。“可能在宣传力度上还要加强,需要让真正有需要的人看到这些有价值的信息。”

汪洁表示:“关注、转发这篇文章的人和真正有需要的人可能不是同一个人群,不过更重要的是能让更多人关注这件事。”

目前,汪洁与天鹅救援队建立了联系,双方正在协商将这些宝贵信息提供给需要帮助人群的相关合作事宜。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