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吉利前十月销量超95万辆 吉利高管为何称“焦虑”

生意 频道

高飞昌 11-26 16:03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一年两次上调销量目标至110万辆,并于11月中旬正式跨进百万辆门槛的吉利汽车,依然在向前高歌猛进。

广州车展上,吉利推出新车远景S1,定价6.99万-10.29万元。该车定位于入门级跨界硬派SUV,是继帝豪GS之后的又一款跨界SUV。吉利从2016年开始刚宣布开启SUV元年,短短一年时间其SUV产品就迅速扩容。

截至今年10月,吉利共完成销量95.22万辆,其中SUV贡献了46.17万辆,占比49%,这说明吉利的“轿车+SUV”双轮驱动战略成为现实且收效明显。另外,吉利今年曾有数月的单月销量超过长安汽车,大有在今年登上自主头把交椅的架势。

进入3.0阶段后,与其他主流自主品牌一样,吉利的产品品质突飞猛进,博越、帝豪等多款车型成为市场爆款。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吉利品牌是一个普适性的品牌,我们必须要照顾到各种消费群体,为不同的消费群体去打造好车,而不是说就是为某一群人去造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推出帝豪GS以后,又推出远景S1的原因,我们一切的产品开发,其实源自于市场的需求。”

当下SUV市场热度不减,不过这一领域业已进入重度细分阶段,更个性、更时尚、更智能的跨界SUV成为可以挖掘的金矿,吉利正是看准这一机会而推出远景S1。目前远景S1半月订单过万,吉利对其预期是12月单月销量能够过万。

远景S1归于远景子品牌,在吉利旗下,还有博瑞、博越组成的博系列和帝豪系列另外两大子品牌。帝豪家族已经是吉利乃至中国自主品牌当中最成功的家族之一,而吉利希望将远景也同样如此。

远景家族有11年的历史,与帝豪一样用户超过百万辆,在远景SUV、远景X1、远景X3推出后,已经初具规模。随着远景S1的加入,远景家族覆盖轿车、紧凑型SUV、A0级SUV、A00级SUV和跨界SUV等多个细分市场。

除了产品方面的不断加码,吉利在营销方面也大做文章。在上市当日,远景S1宣布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以“探索热爱”的主题吸引潜在消费群体。

事实上,从博越开始的“最美中国车”口号到后来的赞助国家游泳队、再到举办多场“向上马拉松”运动,吉利的创新营销不断,并在自主品牌当中掀起一股创新营销旋风,不仅提升了品牌曝光度,强化了品牌价值,也提升了自主品牌的自信心。

“年销量突破百万,其实我很焦虑,因为你的一点闪失,就可能是大问题。”林杰表示。当下的吉利挑战与压力并存,在消费升级时代,如何将产品和渠道、产能等因素统筹推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访谈:

经济观察网:远景S1是否会面临产能问题?吉利目前的产能情况是?

林杰:其实产能问题分两方面。第一是预期,我们虽然成功捕捉到了市场的需求,但市场需求瞬息万变,难以准确预估。比如帝豪GS,当时的目标是一万辆,但真实的市场需求可能是在1.6、1.8万辆,甚至2万辆;第二是近两年自动档需求快速提升,这就不只是对主机厂产能结构提出要求,还牵涉到配套供应商的供应量。

整体来说,从博越、帝豪GS等产品的市场表现来看,吉利的产能基本已经得到解决。到S1这里,产能也只会更好,一定在保质的情况下保量。

经济观察网:吉利的年销量已经突破百万辆,您觉得还有哪些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需要进一步去夯实?

林杰:年销量突破百万,其实我很焦虑,因为过百万以后,你的一点点闪失,可能都是大问题。如果说有短版,我个人认为就是渠道。吉利去年开始加强3.0渠道建设,通过硬件提升、人员培训以及整个销售过程服务的提升,力争把渠道短版给补上来。现在,不管技术研发也好,生产制造也好,战略布局也好,吉利已经完完全全具备实现2020年两百万辆年销量目标的实力,唯一需要补上来的就是渠道。

经济观察网:目前经销商大概的数量是多少?吉利提出的“一标双网”分网计划,具体是怎样的?

林杰:“一标双网”的概念,就是统一用一个吉利标,在一个吉利的品牌下,形成若干个产品序列,对应到两个网络,再进行渠道的分配。比如,这一组是负责经销博越的,那么另外一组就负责经销帝豪GS,当然有个别地方产品会共网销售,具体情况要根据产品系列规划来安排销售网络。明年的新品上市将会按规划进入到两网,这样经销商就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品的区域推广。

经销商方面,今年的目标是要达到850家,现在基本上已验收完毕。未来整体要达到1700家左右,吉利品牌应该会达到1100家左右,相当于两网分开,每个网都会有600家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