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投资价值发现者的“本色”

杜远2017-11-27 10:03

如果说博时基金是一支球队,各个位置上都拥有明星球员的博时无疑是一支综合实力卓越的全明星队。

近日,博时基金获评《经济观察报》2017年年度卓越综合实力基金公司,从固收到权益投资,从单个产品的亮眼表现到系列产品的长跑实力,从紧跟传统产业的主导方向到发现新经济下的新风向,博时基金以自身的实力©实现了“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

多点构筑综合实力

固定收益产品,是博时基金的传统强项,通过主动式管理寻找价值被低估的投资品种,同时以最大化债券收益为选券原则,选择具有升值潜力并有良好流动性的债券,是博时固收产品线的核心投资理念。

博时固收产品线中拥有多支“明星”产品:在普通债券型基金方面,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博时信用债A/B类成立8年以来累计回报率高达146.02%,年化回报率高达11.24%;在标准债券型基金方面,博时信用债纯债自2012年成立以来累计回报率39.01%,年化收益6.53%,两只基金均获评银河三年期五星级评级。此外,博时双月薪(000277)、博时安丰18个月A(160515)过去三年业绩排名分别位列同类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固收产品线上拥有众多10年乃至20年固收投资经验的精英人才,人员稳定、风格稳健、经验丰富,已成为博时固收投资队伍在业内亮眼的特征。

在博时看来,整个中国基金行业的固定收益市场一直处于发展变化之中,就目前市场和产业来看,博时的固收框架和流程管理是博时非常重要的特点,博时固定收益团队正在全力建立市场上投资视野最开阔、投资产业链最全面、投研能力最顶尖的买方机构。

而在权益类投资领域,博时也有着骄人的“长跑冠军”业绩,作为国内首只行业主题类基金,同源数据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博时主题行业斩获1247.57%的回报率,年化回报率高达22.3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仅为315.17%;历经A股多轮牛熊转换,博时主题行业成为基金业不多见的“十倍基”。

有所为有所不为,是博时基金权益投资的重要理念,2000年网络股受到资金追捧,博时基金却一股未投;2010年创业板的再次狂热,博时基金依然保持冷静、谨慎参与,规避了泡沫破裂后的风险。

与此同时,博时基金坚持专精的理念,其权益投资团队借鉴国外优秀经验,在投研体系层面,成为业内最早开始尝试将投资风格细分的公司,在权益投资总部下设价值组、主题组、成长组、绝对收益组、GARP组、国际组六个策略小组,并形成了各自的投资风格。

目前,博时基金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于低风险基础上获取稳健收益”的稳健型投资风格,其权益投资分组就像“魔方”一样,能够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力争最优的投资业绩表现,也使得博时基金摆脱了资产管理行业“看天吃饭”的命运。

新时代、新经济、新价值

近五年是资管行业风起云涌推陈出新的五年,五年来博时基金实现了公募管理规模从1371.30亿元到4222.26亿元的飞跃,实现翻倍增长。(数据来源:wind,2017.09.30)

博时基金不仅立足于资本市场,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与投资者共同分享经济改革红利;更服务于实体经济,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提升基金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是博时一直坚持的原则。在“全面提升证券基金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号召下,博时基金不断增加制造业、环境及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资产配置,对接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的产品服务类型日趋多元,持续增加制造业、信息技术、环境及公共设施等领域的股票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走向基金业全球化”是博时未来的规划。国际化是国内公募基金不可回避的战略选择,在诸多公募基金中博时的国际化非常有特色,并非只抓住单一产品追求大规模发行,而是采用多元化可持续性的发展模式。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博时基金也不断以自身的突破创新,适应和服务于新时代、新经济,并以“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的坚守发现新价值。

在博时基金看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具体可以概括为“衣、食、住、行、康、乐、教”等七个方面,能够围绕以上七个方面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必然能够获得长期增长的机会,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回报。在服务和满足好国内人民群众的需求的过程中,相关的产业和公司的竞争能力能够不断提升,从而进一步参与国际竞争,全面提升竞争实力。未来的投资中,博时基金将紧紧围绕消费升级和全球冠军(制造业升级)两个大的方向,认清产业趋势、分析行业格局,投资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企业,为投资带来持续的回报。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