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补SUV短板第三品牌明年公布 一汽-大众再进入激进发展期

耿慧丽2017-11-27 13: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刘子东

一汽-大众官方信息显示,今年10月大众和奥迪两品牌(含奥迪进口车)共销售新车187,484辆,同比增长10.1%,为年终冲刺开了一个好头。其中,全新一代迈腾和奥迪A4L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4.2%以及178.7%,成为各自品牌中增长最高的车型。

10月销量还有一个看点,蔚领取得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7812辆)。截至10月底,上市满一周年的蔚领,终端累计销量已达55223辆,目前已经占到了整个中国旅行车市场78%的份额,成为旅行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蔚领试水旅行车市场的成功,无疑也会对整个市场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带动整个旅行车市场的发展。

产品体系方面,为了弥补SUV方面的短板,一汽-大众规划了7款SUV,其中大众品牌将推出3款,分别为紧凑型、中型和小型SUV。2018年,随着新工厂的投产,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将推出两款SUV上市,一个是A级主流,一个是A+级。通过这两款SUV,大众品牌的市场覆盖度会从现在的41%上升到70%以上。凭借强大的体系能力,一汽-大众将搅动SUV市场的竞争格局。

其中包括刚刚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T-ROCSTAR。这款产品定位于紧凑型SUV,等于之前T-ROC的加长版。国产之后如何,T-ROCSTAR外观和配置上如何改变,暂且不知。据悉,9月底,这款量产车的白车身已经下线,有媒体爆料称新车名或为“途克”,但尘埃未落定,官方没有定论。

今年,一汽-大众整体发力,大众品牌在没有SUV的情况下,每款车型都成为细分市场的佼佼者。这背后所反映出一汽-大众在在整体竞争力上的领先,是整个体系的体现。进入2017年之后,一汽-大众筹划对整个价值链竞争力再度提升。一汽-大众在11月发布2025战略,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布局移动出行、汽车智能化等新兴领域,进行全产业链的再次升级。

2025战略的重点包括,一汽-大众全面更新了企业愿景、使命和口号,并规划了“推出第三品牌,推进新能源车快速发展,进入移动出行领域,实现100%的车联网前装率”等一系列战略目标,并将陆续开展20项举措,进一步提升体系能力。

据悉,明年一汽-大众将会正式对外发布第三品牌的名称、定位以及产品规划与渠道策略等一揽子信息。该品牌将专门面向中国十万元左右的细分市场,与一汽-大众现有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形成“三驾马车”,覆盖更广泛的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