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业发布首份行业供给侧改革报告

种昂2017-11-27 15: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7年11月24日,中国化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在北京发布了调研报告蓝皮书。这份蓝皮书是中国首份针对单个行业供给侧改革情况的全面报告。

调研组经过8个月的实地走访,先后走进江苏、安徽、湖北、山东、云南、贵州、青海、河北、河南、黑龙江、广东、宁夏、山西、北京等省区市的30余家骨干企业,以第三方立场及视角,发掘化肥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经验与做法,听取企业的呼声和诉求。

调研组还借助大数据手段,将近年来中国肥料需求端的变化诸如需求、价格、结构、区域等,以及供给端的变化诸如产能、产量、结构、成本、能效、环保等加以分析,呈现出相对完整立体的化肥产业变化趋势。

为扩大本次调研的范围和广度,调研组还专门设计了针对肥料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种植大户的调查问卷,面向全国近100家肥料生产企业、150家肥料流通经销商和种植大户发放。回收的问卷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并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从事了40多年国家产业调研工作的国务院参事刘志仁表示,如此成功的、跨多个部门的调研还是第一次见到。他说:“调研的结果大大出乎原先的预料,成果十分显著。我认为这是中国化肥产业的一件大事,调研成果必将对中国化肥结构性改革推进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起到重大的作用。” 

产业改革的主体是企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首份针对单个行业供给侧改革情况的全面报告中含有企业界改革的经验。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企业——金正大集团即是其中之一。

金正大集团成立19年来,实现连续8年复合肥销量全国第一,而且在中国化肥产业调转升级和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多年前,金正大集团通过大量的试验示范,推出“25+10>50”减肥增效方案,成功帮助多种作物在种植上实现“减肥30%”。为了大力推广这些创新性的减肥增效方案,2017年7月金正大联合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等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国首个现代农业服务合作平台——金丰公社,打造覆盖全国的300家以上县级农业服务中心。这些农业服务中心将与种植户签订托管合同并提供从购买种子、肥料和农药等农资产品,到实地改土、播种、施肥、打药以及收割的全程服务。用广泛的全球资源、专业的农机手、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和现代化农业机械,改善传统种植方式,推动精准高效的现代化种植。

从2015年开始,金正大率先提出 “大联合、大协作、大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创新成果,通过输出资本、技术、品牌和服务,致力于与上游(氮、磷、钾单质肥产业)及同行业广泛开展联合协作,共同破解行业发展困局,实现肥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联动协同效应。目前,金正大已与16家氮肥企业、2家磷肥企业、13家有机肥企业、5家复合肥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

“此次报告主题十分鲜明,调研十分深入,典型十分突出,问题十分准确,建议十分中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调研挖掘出的以金正大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企业,成绩十分突出,经验值得推广。所以,调研虽已结束,但是改革工作还远未结束,我们要在在调研报告发布的时候为行业供给侧改革再添一把火,助推化肥行业全面开创新时代化肥供给侧改革的崭新征程,开展化肥供给侧改革的新局面。”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