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2018稳增长核心在于“稳投资”:必须守住3%,扩大民间投资

内参 频道

李晓丹 11-27 17:36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观察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看复苏的动力来自于哪里。“2017年中国经济企稳总体上是政策性的、恢复性的,目前处于新常态的新阶段,未来的宏观政策要转向防风险基础上的促改革。”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11月26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上表示。

刘元春将当前经济运行特点总结为三个:一是,经济企稳但难以快速反弹,稳中趋缓可能是常态;二是,风险有所缓和但警报并没有解除,局部问题可能恶化;三是,结构虽有所优化但面临政策退出的冲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当天的论坛上表示,政策转向防风险基础上的促改革是必要的,而且还要再加上一个——经济工作重心转向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率,把风险控制作为经济向质量发展的标志。

中国的GDP增速已经连续九个季度稳定在6.7%—6.9%这一区间,而且波幅在明显收宽窄,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达到了6.9%。与此同时,控风险的重点从上升期的债务信用风险转向流动性风险。

刘元春认为,当前需要格外关注的是局部风险,比较典型的有影子银行等金融敞口再度回升、地方债务机构性及区域性风险突出,此外还有资产负债表修复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

根据中诚信国际的统计,截至2016年第政府总体负债率为49.83%,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但是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却在快速增长,2014年以来,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同比增长都在13%以上;2016年全国31个省市直辖市负债超过60%的有两个省份,贵州省74.2%,云南省64.5%。而从综合考量的债务率来看,云南已经达到了213.5%,贵州191.3%,内蒙古124.5%。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近期有三场大的攻坚战,一个是防范划界重大风险,其中就包括政府债务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大家对积极财政政策的理解就是“总体扩大”,就是在上一年财政力度的基础上加大,在新时代、新经济、新常态的新阶段,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好好地进行盘算。

“3%赤字率这个天花板底线索该不该守住?不能不守住!明年、更长远的一段时间可能还是这个样子。”高培勇说。

对于流动性以及货币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表示,M2增速一直上不去,根本原因是货币机制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张平进一步解释说,货币投放过去是将外汇占款对应为基础货币投放量,也就是有了外汇才能在国内投放货币,但是在2015年汇改之后,外汇占款从原来的峰值27万亿下降到2016年21万亿,这就造成了基础货币投放受限,所以要保持流动性就要加大货币乘数来保证货币投放,SLF、MLF这些工具创造的都是短期资产,也就造成了短期资产和长期货币资产供给之间的矛盾,也就是为什么货币供给花了力气但M2却上不来的原因。

“而从国际来看,美联储持续加息和减税以及对中国货币造成了冲击,都会对中国的宏观政策产生很强的收缩政策,这些都是中国面临的严峻考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需要重新讨论框架的设立。”张平说。

当天发布的《新常态迈向新阶段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2018年M2增速在10%左右。

刘元春认为,当前必须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的加速下滑,2018年稳增长的核心在于“稳投资”,但 “稳投资”的政策方向和政策工具必须作出大幅度的调整,尤其是应该让政府从目前的投资型政府逐步转向民生型政府,国有企业投资体系和利润使用应当进行战略性重新定位改革,非主营业务投资必须严格限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做了这样一个调查:在制造业中,民营企业的占比是61%,外商投资企业占比11%,国有企业投资占比28%。但是另外一组数据则显示出当前激发民间投资的一个突出问题:在按行业的分项中,金融国有成分占比是91%,医疗保健国有占比90%,文化国占比87%,经营和租赁国有占比76%,科研国有占比70%,教育国有占比73%,批发和零售国有占比62%。

“没有竞争,民间投资怎么可能信心?”张平表示,在现代服务和高技术制造、重大装备制造这些方面应该形成“与狼共舞”的竞争态势。

刘元春建议出台2018年民间投资启动的系统方案,“稳投资”的政策方向和政策工具必须作出调整,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产权的可保护性、资本投资的新空间、投资成本的降低以及投资产业需求的扩展等方面的措施来启动民间资本。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