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中国平安孙建一: 30年的责任和坚守

孙建一2017-11-28 16:16

孙建一/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非常高兴在此代表中国平安来领奖,感谢主办方的肯定,这是中国平安连续第16次获得“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这一称号,我们非常珍视这一荣誉。

在享受嘉奖的同时,我们想到更多的是责任和坚守。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平安创立30周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造就了举世瞩目的增长奇迹,平安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这也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我想借此机会分享一下30年来中国平安在经营管理、公司治理、客户服务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和探索。

30年来,中国平安在创始人马明哲先生的带领下,从蛇口走向了全国;从最初13名员工发展到目前超过170万员工;从一家单一的财产保险公司,发展成为综合金融的服务集团,跻身于财富世界500强第39位、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16位,市值和品牌居全球保险集团第一位。目前平安的日均纳税是3.3亿,每天赔付80亿,个人客户的规模达到了1.53亿,相当于现在每10个中国人里面就有1位是平安的客户。可以说,我们用业绩使平安在商业世界中站稳了脚跟。

在30年的发展和实践中,我们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治理的标杆和典范。我们建立起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经营管理层和党委会之间各司其职,规范运作。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了公司治理专业均衡,科学高效,创造或者是推动创造公司的业绩。

30年来,平安的净利润从最初的一年200亿,到2017年的第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663.18亿元;经营收入也从1988年的年500万元,增长到了今年700多亿。从2004年上市以来,中国平安的复合增长率接近30%,每股的股息增长10倍。中国平安的纳税贡献力度持续提升,2017年上半年,平安的纳税总额已经达到了591亿,纳税的增速高于营业收入。

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弄潮儿,中国平安开创了许多行业的第一:中国第一家股份制的保险企业,中国金融保险中第一家引入外资的企业,首家大规模引进海外人才,率先聘请国际会计师进行审计,第一家建立大型的综合性的中心。我们先试先行,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客户服务方面,我们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专业将金融消费化繁为简,致力于用科技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从2009年起,中国平安在行业首先推出的服务承诺,以后每一年都有提升和新的服务承诺的推出,包括车险的急速察看,急速包办,30分钟急速理赔,信用卡一键办卡等,引领了金融行业提升标准的浪潮。

30年来,中国平安始终践行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积极回馈社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平安通过旗下的保险、银行、信托、互联网金融,源源不断把大量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的环节,包括关系国计民生的南水北调项目,高速公路、高铁、机场等城市基建项目,以及促进能源建设的核电、水电、天然气等建设项目。平安不论是在重大项目的承保方面还是在大灾大难面前,始终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响应中央扶贫的号召,成立平安普惠集群,为小微企业、三农企业、急需资金的企业提供2500亿金融服务,缓解了此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教育扶贫方面,平安在全国30个省市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学,超过6000名志愿者加入支教队伍,志愿服务的时间超过了26万小时,帮助超过30万偏远农村的儿童少年完成了读书梦。

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一直是中国平安的核心经营理念。近年来,我们持续在新技术,新领域方面进行前瞻性的布局,以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平台等五大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不断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搭建生态圈平台,提供社会化的服务,为社会、政府、企业输出技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和风险。目前在陆金所、平安好医生为代表的开平台,已逐步建立了成熟和完善的体系,以平安医保、城市疾病预测、政府财政和融资智慧管理为代表的一些创新工程,都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过去的30年,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中国平安一直在争取为国内金融业中作出典范,在经营模式和服务理念上,不断地创新,来推动社会和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明年,是平安成立30周年,我们将不忘初心,围绕“三十,更懂你”,“懂感恩、助未来”,开展多项感恩回馈活动,践行对客户,对股东,对员工,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为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30年,对平安来说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会不忘初心,牢牢地把握住历史的机遇,积极地部署未来,在全球金融科技和医疗健康科技领域,确立我们的领先地位。相信进入新征程的平安,必将以更加出色的业绩,更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的使命感,为行业、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根据作者在11月28日举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使命引领未来》活动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