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永辉将回购京东所占股份:业务协同不如预期 董秘称“以公告为准”

贺泓源2017-11-28 16: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据自媒体爆料,有永辉知情人士透露,鉴于京东和永辉超市(601933 .SH)近年合作并不是很愉快,永辉有意向回购京东所占的股份。11月28日下午3点,永辉超市董事会秘书张经仪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应称“没有,一切以公告为准。”并快速挂断了电话。

已于近期离职的永辉超市中层则向记者坦言,双方合作确实不如预期。他认为,两家合作初时,着力点在于生鲜板块的“京东到家”,但这一块业务也未做起来。“现在永辉在推超级物种,走的是高端路线且自建物流,京东到家客单价太低,发展潜力有限。”

2015年8月,京东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京东以每股人民币9元(约合1.45美元)的价格认购永辉超市新发行普通股,交易总金额为人民币43.1亿元(约合7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京东持有永辉超市10%股权,并向永辉超市董事会提名两名董事(包括一名独立董事)。此外,在当时,双方还对外宣布,两家达成战略合作,主要通过联合采购来强化供应链管理水平,继续拓展O2O领域的发展机会,以及其他领域的潜在战略合作。

永辉超市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京东系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江苏圆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保持不变,为10%。

值得一提的事,在今年10月,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对外公开表示,引入京东是为达成科技上的共识,京东的角色是定位于“财务投资者”。与合作初时的“战略合作”说法存在一定差异。

此外,永辉超市公告还显示,由京东方面提名的董事沈皓瑜于今年3月辞职,随后,京东方面提名了陈生强。据记者了解,作为京东金融CEO的陈生强,目前已正式履职永辉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