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尊敬企业年会|紫光集团张亚东: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张亚东2017-11-28 17:40

张亚东/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尊敬的企业家和来宾:你们好!

今天我代表紫光集团来这里领“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荣誉,非常喜悦。

在这里给各位嘉宾汇报一下什么是紫光。

回首过去,紫光成立了30年,1988年成立。我只想说,成立了30年,“八千里路云和月”,“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紫光是清华大学的下属公司,1999年剥离,紫光股份上市,2009年混改——我们真正的发展是从2009年开始的。2013年,我们启动了对手机芯片企业展讯的收购——这是我们的桥头堡项目,2015年完成了新华三的收购,2016年武汉长江存储动工,2017年和因特尔合作项目全面开展。我们用了七年的时间,投资花了170亿美金,布局了今天的紫光产业。到今天为止,资产达到了2000亿,员工达到3.7万人,有4家上市公司,销售收入达到450亿,而在2009年(八年前),紫光资产规模只有13亿,销售收入只有4亿。

紫光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用7年的时间取得了今天这样的业绩?我们自己的总结是:“一个定位”,从芯到云的世界级高科技产业集团;“两条路径”,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双轮驱动,这几年大规模开展了与国际巨头之间的技术合作、市场合作、渠道合作,也完成了一些收购活动;企业内部秉承“三个结合”,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结合,国有身份与市场机制结合,本土团队和国际人才结合。紫光发展更多地是内生发展和外延的发展双轮驱动,在这样一个最好的时机获得快速的成长,尤其是在市场机制的下,一个企业能够传承下去是需要市场机制在背后的,这个市场机制,我们理解就是决策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走到今天,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国家战略、国有控股、市场机制和高校资源。

今天站在这里,我想说,我们取得了这个成绩,但此时此刻,很多事情才刚刚开始。我们最想说的是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现在从事的是投资最重的芯片半导体产业。跟大家讲一个数据,全球半导体的市场规模是4000亿美金,其中三分之二的市场需求来自中国,每年进口半导体芯片量2600亿美金,每年进口石油量是2100亿美金,远超过石油的进口量。我们自己生产的只有130亿美金,而且都是低端产品。每年进口花费人民币1.8万亿元。这样的情况下,紫光作出的战略选择和战略定位,是基于我们对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认识:我们有庞大的本土市场——刚才讲了每年消耗全球产量60%以上;我们每年有75万亿的增量;巨大的本土人才——改革开放40年,除了经济上取得了巨大的成长,也为中国经济发展积累了广大的科技人才;积累了很多的优秀企业家人才和本土强大的资本市场。

半导体行业最大的特点是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当然还有一条:竞争惨烈。紫光布局芯云产业,芯片板块在设计领域有展讯国芯,生产基地有武汉存储、南京和成都的存储基地,云网板块是紫光股份。

长江存储10亿美元打造的国家存储芯片,是国内第一颗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芯片,每年进口的2300亿其中560亿美金是存储芯片,这之前没有一颗是国产的。紫光下属的长江存储用了三年的时间研发了32层64G的存储芯片。展锐手机芯片每年出货量7亿套,占全球市场27%。电子身份证,金融卡,sim卡,紫光同创是国内唯一千万门级的芯片。云网板块,安全硬件市场,IT服务世界市场,服务器市场,存储市场,都是国内占有率第一的。我们用七年的时间打造了紫光的今天,为紫光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未来,今天的主题是最好的结论——“使命引领未来”,紫光还有一句话,梦想改变世界。我们将继续坚持我们的愿景,坚持我们的战略,坚持从芯到云的产业目标。受人尊重是需要付出努力的,是需要承担责任的,是需要作出贡献的,对内是要客户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对外还要社会满意、社会认可。而且我们从事的行业是面对着强大的国际竞争力,紫光今天获得受尊敬企业的殊荣,我们尊重更多在科技砥砺前行的企业。这是艰难的道路,作为紫光人,我只想说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一山放过一山拦”,“不破楼兰终不还”。

谢谢!

(作者系紫光集团总裁,根据作者在11月28日举办的2016-2017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使命引领未来》活动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