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国研发中心独立 阿斯利康联手国投创新成立合资公司

生意 频道

汪晓慧 11-29 11:17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近一两年,跨国企业中国研发中心纷纷上演大撤退。而近日,一家跨国药企则出演了一场中国研发中心独立的模式,并邀请中国“国家队”投资基金做主角之一。

11月27日,迪哲(江苏)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南京举行。这家公司由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与“国家队”创投基金国投创新投旗下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FIIF)合资,聚焦创新药的探索、研发和商业化,已拥有三种临床前潜在药物。前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张小林出任迪哲医药首席执行官。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的所有员工均已受邀加入新公司。

中国研发中心独立

事实上,迪哲医药由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ICC)独立公司化而来。ICC原是阿斯利康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创建于2007年。此前上市的肺癌药物泰瑞沙的中国研发就由ICC承担,而其开发的AZD3759已进入二期临床,这是一款用于肺癌的抑制剂。

启信宝的资料显示,迪哲医药注册于10月27日,注册资本超过1.3亿美元。股东方有阿斯利康、FIIF、ZYTZPartnersLimited、无锡灵创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据介绍,后者为张小林实际控制,实际为员工持股平台。据阿斯利康介绍,迪哲医药是一家股权均等的公司,阿斯利康与FIIF占同等股权。

将中国创新中心独立运作,阿斯利康早有意向。据张小林介绍,在一次场合与国投创新方面谈及此事,双方一拍即合。国投创新作为“国家队”的创投基金,在实现商业价值背后,还承担着推动中国医药产业升级的重任。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国华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国投创新在中国健康领域里面股权投资的比例超过了18个亿,在人民币的市场股权投资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据介绍,国投创新为迪哲医药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将依托在医药行业的一系列重点投资布局,积极为迪哲医药拓展战略资源,引入外部合作伙伴。同时,高国华多次提及,与阿斯利康成立合资公司,只是全球战略合作的第一步。

迪哲医药获得阿斯利康研发管线中三个处于临床前阶段潜在药物的开发和商业化权利。这些药物的治疗领域包括:肿瘤、心血管和代谢以及呼吸系统疾病。肿瘤药物用于肺癌治疗。

张小林介绍称,三个药物中的一个慢性肾病的项目,是在上海研发出来的。“这个项目不光是对中国的患者很有价值,对欧洲、美国、其他国家的患者,都有一定益处。这种项目,迪哲作为新成立的小公司,还没有能力在全球范围进行研发。把这个项目在中国以外的权力,交给阿斯利康开发,中国的权力我们保留,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双赢的例子。”他希望在未来两三年之内,迪哲医药能够有四、五个项目进入临床。

阿斯利康不改中国策

“中国市场对于诸多外资企业而言都非常重要,但是对于阿斯利康而言,中国市场对更加重要,目前阿斯利康在中国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了全球销售额的15%左右。”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官Pascal Soriot重申中国市场的地位。从其全球高管团队的任职也可以看出这一点。中国总裁王磊是阿斯利康全球高级管理团队成员,目前负责阿斯利康的国际业务,即除美国和欧洲外的所有国际市场。

阿斯利康每年将投资销售额的25%,将近60亿美金,用于研发。Pascal Soriot称,对于阿斯利康而言,其研发战略是希望能够携手内外部的力量,和不同的合作伙伴,包括大公司、小公司以及学术机构开展合作,共同研发药物。而中国有优质合作伙伴。

“这并不是意味着我们研发战略的调整,这是我们调整研发战略的实施,采用一个创新的方式,有了迪哲,公司更加独立,决策更快。”ICC独立公司化,是否意味着阿斯利康中国研发战略转变轨道?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官Pascal Soriot如此回应。

而此后,中国是否会重新设立阿斯利康直管的研发中心?“由全球做研究,中国来开发,这个模式继续存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回应称,“总部有总部的研发,中国的研发、中国患者需求以及中国的科技创新,就是由张小林来带领。(迪哲)的药物研发从专利开始,与全球研发到中国上市的路径完全相反,它是在中国研发、在全球上市。”

王磊补充称,迪哲能够利用阿斯利康在海外的研发能力和海外的商业力量,阿斯利康也能运用到迪哲在中国、为中国做新药研发的优势。

不过,依然需要注意的是,阿斯利康仅是迪哲医药的股东方,双方仅是关联关系。迪哲的经营由其管理层独立决策。此后与阿斯利康之间的互动也是两个公司法人之间的商业合作。

中国的药政改革被张小林及阿斯利康认为是迪哲发展的有利条件。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加入了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与国际更加接轨。为国外研发的药物进入中国,满足中国的患者需求,提供了一个特别通道。王磊举例泰瑞沙,短短7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CFDA批准上市。这款药物在美国2015年上市,2017年中国上市,创造了新药在美国上市和中国上市之间最短的距离。此外,他还认为迪哲在中国研发的创新药进入国际社会,获得包括欧盟、美国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国家认可的可能性非常大。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