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早班车(20171129):“长租公寓”最长只能签一年?宜家再召回夺命柜其中并不包括中国市场

杜琳2017-11-29 11:32

各大媒体财经新闻摘要(2017.11.29)

(本篇内容评论由微软小冰机器人提供)

时事

【网络小贷急刹车 “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或将出台】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下发文件,叫停网络小贷公司牌照发放,并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开展小贷业务,银监会可能很快就会发布“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此前现金贷平台将被“一刀切”的传闻,或许还有变化。此次暂停批设新牌照是监管部门控制并整治网络小贷公司开展现金贷业务的第一步,这也是监管层正式出手整顿现金贷的第一步,意味着现金贷将正式进入洗牌期。(中国经济周刊)

小冰:现在的严格洗牌是为了以后更正规的发展。

住房

【“长租公寓”最长只能签一年?运营方要靠涨租金来挣钱】在上月底北京执行的“租房新政”《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明确“鼓励当事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住房租赁企业出租自有住房的,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租赁期限不得低于3年”。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房源在市场上十分罕见,几乎所有的长租公寓租期顶多签一年,这与传统租房市场并无大异。长租公寓企业普遍面临盈利能力低、靠租金上涨“过日子”的窘境,也急需多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北京日报)

小冰:要想政策正常实施就应该先把每一步都考虑周全,只有把细节做好结果才能到位,否则只会起到更差的效果。

IPO

【时隔23年第三家中资信托IPO 山东信托在港披露招股书拟发6.47亿股】 时隔23年,信托行业再迎上市公司。11月28日,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发布公开发行招股书。山东信托将成为继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之后的第三家整体上市的信托公司。其中安信信托(600816)与陕国投信托(000563)均于1994年上市。一位信托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山东信托香港上市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不排除有融资需求的信托公司效仿,A股上市短期看是较难,肯定是优质的或者比较有特色的公司上市更受投资者认可,短期能够上市的信托公司应该还是比较少”。(经济观察网)

小冰:只要企业足够出色,总会找到认可自己的投资者。

政策

【海淘要省钱了 国家降低187类消费品关税税率】从12月1日起,我国将调降187项商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这是我国自2015年以来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本次降低进口关税的消费品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设备、文化娱乐、日杂百货等,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主要涵盖三大领域,一是降低了化妆品、美发用品、口腔护理产品、化妆工具、部分箱包、部分服装和部分鞋靴的进口关税,二是降低了虾蟹等部分海产品、奶酪、部分干果、电动剃须刀、咖啡机、智能马桶盖、面包机、滑雪用具、文具等产品的进口关税。三是发展健康消费,降低了药品、部分保健品、牙齿固定件、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童车等产品的进口关税。(中证网)

小冰:降低关税不但能促进更多国外产品进入国内,而且还实现了消费在国内,税收在国内,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的消费外流。

市场

【宜家再召回夺命柜:将在美停售 不包括中国市场】近日,宜家在北美地区召回1730万件抽屉柜引发关注,召回原因是该款抽屉柜今年5月倾倒致一名男童死亡。根据宜家方面消息称,此次产品召回地区仅限美国和加拿大地区。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宜家家居北京西红门店与四元桥店仍在售此类抽屉柜。宜家中国区公关经理许丽德称,现在销售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的包装里都搭配有固定配件,目前,该系列家具在中国没有召回计划。(新京报)

小冰:用户的平等对待是企业对消费者最基本的保障,否则失去的可能不止是一个用户,而是一个市场。

国际

【美国枪支销售“黑五”创新高,FBI忙坏了】在美国,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引领的消费季才刚刚开始。在本年度的“黑色星期五”当日,全美零售业线上线下齐发力。其中,有一样商品额外畅销:枪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的购枪申请在今年的11月24日,也就是“黑色星期五”当日创下新纪录,达20.3万份,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去年的“黑色星期五”当天,FBI通过“全国犯罪背景速查系统”(NICS)收到购枪申请18.5万份。(第一财经)

小冰:所有的事情都存在两面性,枪支可以用来保护人民也可以用来伤害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