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城建独家回应百亿债券违约:正在进行股权重组 重组后统一筹划

蔡越坤2017-11-29 16: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实习记者 李晟 11月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继丹东港、博源控股、亿利资源债券出现违约后,由中国城市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连续两日出现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4债券违约。

记者11月29日上午致电中城建,中城建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资金断链是债券违约的直接原因,公司目前正在进行股权重组,正在做资产的外部评估,目前尚未做完。”关于下一步还款计划等重组结束后会统一筹划。由于公司出现了一系列债券违约,公司也不会再新增银行贷款。

这不是中城建第一次出现债券违约。记者统计,此前12中城建MTN1、14中城建PPN003、14中城建PPN004、11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2、16中城建MTN001、14中城建PPN002已先后违约。截至目前,中城建违约债券总额已达百亿元。

据公告披露,14中城建PPN004期限5年,发行总额30亿元,发行利率5.7%,2017年11月27日为本计息期付息日。12中城建MTN1期限5年,发行总额10亿元,发行利率5.55%,2017年11月28日为到期兑付日。14中城建PPN004违约与12中城建MTN1均为首次违约。

对于违约原因,中城建公告表示:由于资金链紧张,未能按照约定将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构成实质违约。

此外,中城建公告称,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十分紧张。而且公司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大连机床自2016年4月进行实际控制变动时,联合资信首次将中城建列入下调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随着中城建股权问题与债务问题,中城建评级被连续下调。目前中城建债券评级与主体信用评级均为C,代表不能债务。

大连机床是国内大型国家级城市开发建设企业。公司参与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国家基本建设工程,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市政管网工程建设、城市路桥投资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近二十年中,公司完成了全国大型重点城市近三分之一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80%的大型城市管网建设及改造项目获得了优秀工程。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