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北京互金协会发文要求排查利率超36%业务 多家平台此前已降息费

监管 频道

老盈盈 11-29 17:39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1月28日晚间,北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发了《关于成员单位开展业务自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其中自查内容和范围包括综合融资利率畸形业务:利率畸形是指实际年化利率超过36%,实际年化利率包括借款利率、平台手续费、第三方支付收取的费用及提现费等;羊毛党参与情况:排查分析当前所有投资用户中是否混入羊毛党及其情况;多头负债情况:排查分析当前所有在贷用户是否存在多家机构借款情况及其比例;高息转贷情况:排查分析当前用户是否存在平台间转贷的套利行为及其比例。

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方面对本网记者表示,这次是对内部成员的排查,包括18家会员和45家观察员,并不对外。本网记者从协会网站看到,该协会成员不乏一些知名互金机构和现金贷机构,例如宜信、和信贷、玖富、掌众金融等等。

“我们这次主要是排查利率,不涉及额度、期限、获客方式、贷款用途等其它方面的事项,协会会不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排查,每次排查都有侧重点,而且都是自发性的。”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对本网表示,同时否认排查与之前银监会关于整治现金贷的相关会议有关系。

《通知》指出,针对第一项自查内容,成员单位对当前业务进行核实后,若发现实际年化利率超过36%的业务,要求填写《综合融资利率业务情况说明》,并于12月8日以前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协会。余下三项自查内容,北京互金协会将统一提供自查工具和接口,并要求各单位于12月8日前完成系统安装,并对当前所有用户进行排查,系统随后会提供排查分析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据本网了解,已有三家现金贷平台延长贷款限期、降低综合息费利率。

11月27日,互联网金融企业玖富集团旗下玖富叮当称,一款名为“简单借”的产品已取消15天和30天的借款期限,改为45天、60天和90天,该款产品的综合年化借款成本下调至36%以下。

另外掌众金服也于11月26日对外公布,旗下全线小额现金借款产品综合息费均降至年化36%以下,此次调整综合息费的产品为“闪电借款”,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调整。其一,产品周期从原有的21天,延长为50天、60天等周期;其二,息费方面,50天、60天周期的服务对应的综合息费分别为4.93%和5.91%,日费率不到0.1%。

再加上此前趣店宣布下调其在支付宝端口的现金贷产品年利率不超过24%,目前已经有三家公司主动下调产品综合息费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