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会三家IPO全被否 终身问责制下大发审委祭出0通过率

姜鑫2017-11-29 2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黄蕾 记者 姜鑫  “历史上的第一次总是会被铭记的。” 11月29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56次发审会上,三家上会企业全部被否,一位投行人士做出了如上感慨。

在11月29日召开的这次发审委会议中,上会的三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上市之路均被按下暂停键,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其记忆中发审会历史上首次现0通过率。今日上会的三家公司分 别是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打算在创业板上市。

10月17日,主板(含中小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后的第十七届发审委正式履职。10月底,有媒体报出多位发审委委员被带走调查,投行业界感受到发审监管风向从紧的变化。而在新一届大发审委委员上任以来,截至11月28日,共有58家拟过会企业中,有19家企业因未过会而被拦在资本市场大门外。

对于今日三家公司未过会的结果,有投行人士表示,“两家互联网公司未过会不难理解,但是作为有着国企背景的重庆广电未过会还是值得研究下的。”

三家公司IPO全被否 发审委现0通过率

自10月17日新一届“大发审委”履职起,发审会的通过率屡降。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发审委审核企业IPO共58家,其中19家被否,被否率为32.76%。11月7日的2017年第35次发审委会议和第36次发审委会议上,6家首发上市企业5家被否,仅16.67%通过率已引起市场哗然。而今日的0通过率,更是被投行业内人士称为“史无前例”。

资料显示,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广播电视集团,主营新媒体相关业务,主要包括IPTV内容集成运营业务和网络广播电视台运营业务,并已着手开展手机电视内容集成运营业务和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业务。

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互联网服务业,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主要从事to B(针对企业)业务,主营业务包括数字商业平台、数字媒体平台、数字技术开发服务的相关产品等。

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属于互联网营销服务领域,其保荐机构为中德证券,主营业务为网络广告营销服务和企业级SaaS销售及推广服务。

终身追责制下过会率降低

11月20日,第十七届发审委63名委员在证监会举行集体履职仪式,仪式上,新一届发审委委员集体亮相,对着国旗宣誓就职。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仪式上表示,要强化发审委和发审委委员的监督机制,要成立发行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对证监会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位监察,“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今年7月初以来,证监会推出系列改革举措,采取包括新设发审监察委、提高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监管”三分离等办法。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终身问责制对于发审委员的审核风格改变是有很大影响的。”基于此,发审会和发审委员对自己手上的发审权力行使日趋审慎是必然现象。

附:2008-2017年IPO首发家数(家);2008-2017年IPO首发募集资金(亿元)(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8日)

附: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5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