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集体陷入“高原反应”:荣耀推AI手机试图破局

冯庆艳2017-11-30 10: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在智能手机整体陷入“高原反应”时,人工智能与手机的结合碰出的“火花”,似乎让智能手机行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AI速度革命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传统做法依赖硬件性能提升和软件优化,AI手机则依赖AI加速,实现真正的颠覆。”荣耀总裁赵明在11月28日荣耀新品发布会上说。

赵明补充道,“传统意义上手机的快,是不断加强手机硬件的处理速度,软件的优化流畅度,现在速度提升已经到瓶颈。AI加速是从理解用户想法,优化操作步骤来实现,速度相较传统操作大幅提升,这是理念和实践的双重颠覆。”

2017年是人工智能爆发之年,同时人工智能手机也开始真正步入成熟应用,有人将2017年定义为人工智能手机的元年。苹果推出人脸识别的iphone x、华为人工智能手机mate10推出不久后,此时荣耀又推出搭载了麒麟970芯片和拥有EMUI 8.0人工智能系统的荣耀V10,苹果、华为、荣耀积极探索新技术,试图带动人工智能手机的整体热潮,引领手机行业走向下一个未来。

技术、供应链及市场集中化,使得手机厂商生存压力大,市场大变局一触即发。创新乏力,扎堆全面屏,无壁垒的技术很快被拉平,技术瓶颈让手机厂商集体遭遇同质化创新困局。互联网手机行业在经过高速发展之后,集体出现登顶后的“高原反应”,如何破局成为整个行业共同难题。

市场研究机构IDC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罕见萎缩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第三季度达到3.731亿部,与2016年第三季度的3.634亿部相比,仅增长了2.7%。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全球市场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中国手机市场呈现出高度集中化的趋势,市场竞争白热化,元器件和供应链成本的不断飙升,让手机厂商利润进一步被摊薄,生存压力变大。

关于人工智能有不少厂商进行跟风和概念炒作,但他们功能主要在应用层,且多是外接第三方应用,缺失芯片级底层计算技术和运算能力。虽然人工智能手机目前还缺乏行业统一标准和规范,但是真正支撑“AI手机元年”的还是实在的技术创新和突破。

有业内人士指出,评判AI手机的标准要看是否拥有AI芯片。而在智能手机行业里AI芯片探索领先的是苹果和华为。苹果研发A11仿生人工智能芯片,并把技术应用在最新发布的iPhone X新品中。华为发布全球首款内置神经网络单元(NPU)的人工智能处理器的麒麟970芯片,提升手机图像识别、语音交互和智能拍照等方面的能力。麒麟970芯片现在已经应用在华为Mate10和荣耀V10上。

事实上,荣耀V10是荣耀第二代AI手机。作为全球首款真正意义的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早就对人工智能手机进行了前期探路,荣耀Magic的Magic live智慧系统,运用了华为自研的算法,在语义理解、语音交互、视觉识别都带来良好体验。而荣耀V10搭载的EMUI8.0人工智能系统,则对智慧生活再升级。

荣耀还成立AI开放平台,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AI新生态。华为、荣耀的麒麟970芯片作为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将会开放给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开发者可利用麒麟970的强大AI算力开发出更具想象力和全新体验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完善服务。荣耀总裁赵明表示,“荣耀一直坚持有朋友有未来的发展理念,智能手机厂商要聚焦自己的核心战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但同时也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发展共赢。AI时代,没有公司会是孤岛,一定需要合作,这是长远共识。”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