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摩拜、ofo挪用押金背后:两家运营均正常 共享单车押金迎“强监管”

贺泓源2017-11-30 16: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11月30日,自媒体蓝鲸网援引内部人士爆料称,因市场扩张成本高企,摩拜和ofo小黄车两家单车企业资金告紧,已经开始挪用用户押金填补缺口,挪用总金额高达60亿元,自行车厂以及公关公司等供应商的付款也均已暂停。

对于这一消息,摩拜、ofo方面即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述传闻是谣言,各项业务运转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于当日下午两点左右,在摩拜、ofo两大平台尝试退押金,相关款项均正常到达账户。

此次传言或是乌龙,但实际上,共享单车押金已迎来“强监管”时刻。

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在上述《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在随后出台的北京、上海等当地共享单车新规中,也均对押金管理做了更细致化要求。京、沪两地均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当地开立资金专用账户,接受监管,实施专款专用;企业要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企业开户的商业银行要按照职责加强专用账户资金监管。

作为对政策的回应,摩拜、ofo也开启了“免押金”的尝试。据了解,11月19日起,广州地区可以凭借腾讯信用分申请摩拜免押金,实名认证后如果腾讯信用分高于630分即可成功申请摩拜免押金。ofo方面也对记者表示,已经在25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另一方面,对于资金专用账户管理模式,两家均未做过多解释。

此外,ofo方面也强调,ofo自创立之初就严格保障用户押金安全,并设置了便捷顺畅的退押金流程。

“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摩拜单车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对于网络上出现的恶意诋毁和造谣,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摩拜在对外申明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