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旗隆人去楼空 代雪峰失联 国民技术:正在核查相关信息

老盈盈2017-11-30 17: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实习记者 苑伟斌   11月29日,国民技术(SZ.300007)对外发布公告称,投资合作方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旗隆”)和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国民技术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于2017年11月2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国民技术方面人士对本网记者表示,相关信息正在核查中。 前海旗隆基金位于深圳的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本网记者多次拨打董事长代雪峰电话均被挂掉。

从合作到报案

公告信息显示,2014年11月,国民技术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产品的稳健份额。

一年后,国民技术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国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投资”)与前海旗隆下设的专注于产业投资的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国泰”);国民投资首次投入3亿元人民币,北京旗隆为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独立管理合伙企业的日常运营,并对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独立决策,有限合伙人不得参与及干预。

深圳国泰设立后,随着拟投项目的推进,2016年初国民投资对深圳国泰增加投资额2亿元,投资累计投入5亿元。2016年深圳国泰执行现金管理并取得收益。根据2016年12月24日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收到产业投资基金分红的公告》,国民投资收到深圳国泰分红5000万元。

国民技术公告称,目前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国民技术已于11月28日晚间紧急安排向公安机关报案,截至本公告披露时,公司尚未收到公安机关是否予以立案的通知。国民技术决定于2017年11月29日(星期三)上午开市起停牌。

本网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前海旗隆成立于2014年4月1日,法定代表人为徐馨漫妮、董事长是代雪峰。记者多次拨打这两人电话,前者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后者接通后不久一听是记者马上挂掉。北京旗隆司是前海旗隆的子公司,法人为张俊琪,电话亦处于关机状态。而国民技术在公告里提到的深圳国泰,国民投资出资5亿元,占比99.9%,而北京旗隆仅出资50万,出资比例仅占0.1%。

前海旗隆人去楼空

一位深圳私募圈的人士对本网表示,有限合伙所设立的产业基金其实就是一级私募股权投资,这种出资资金不一定有托管,合伙人有携款潜逃的风险,二级阳光私募基金会托管的可能性大一些。

本网记者向国民技术提出申请查看购买产品及成立产业基金相关信息,以及询问产业基金是否有进行托管的问题,国民技术对本网的回复是:公司还在核查相关信息,有最新情况会及时公告。

本网记者今天亦来到前海旗隆基金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6009号新世界商务中心3206的办公地址,发现大门紧闭,业主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已经于11月3日搬走,表面上是正常搬走东西,开始没有感觉异常,后来才通知业主说要搬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本网记者浏览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深圳前海旗隆基金公司备案可查的私募产品达到14只,而且根据wind资讯数据,深圳前海旗隆旗下部分基金业绩表现尚算不错,前海旗隆对冲1期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7.91%,前海旗隆金融工程1期净值增长率达16.45%。

“这支基金规模不算大,产品业绩一直以来表现一般,如果业绩很好的话早就很多人关注了。我跟代雪峰认识也有几年了,挺诧异居然会发生这样极端的事情。”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