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北京清扫天际线 东城区待拆牌匾最多

内参 频道

田国宝 11-30 21:53 听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11月30日,北京市马甸桥南某户外用品商店外,一台大型吊车停放在门前,旁边放着一块拆下来的巨大广告牌,10多名工人正用各种工具把牌匾上的字体和图案铲除、敲掉,一会儿功夫,一块牌匾就完成了分拆。

图1:工人们正在清除牌匾_副本

工人们正在清除牌匾 田国宝/摄

一位工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他们10多个人是由街道和城管执法队请来的,一般情况下,每天可以拆除一到两个广告牌。“没有工资,这些拆除下来的东西归我们了。”

拆除下来的灯具、铁皮等都被整理起来放在人力三轮车上。

今年10月17日,在北京城市新总规发布不久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重新修订了《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根据新规下的北京城市定位,对广告牌匾标识进行重新规范。

北京城管方面表示,新规是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市净化城市空间、打造美丽天际线指示精神,同时配合北京集中清理建筑物屋顶广告牌匾专项行动而制定的,新规还借鉴了上海、天津、杭州等城市的一些做法。

新规对牌匾规范提出更为严格的规范措施,比如,建筑墙体三层以上仅保留一处建筑物名称牌匾而禁止设立单位名称的牌匾标识;牌匾标识占用面积不得超过墙体2%;建筑物名称单个字体长度不超过1.5米;单位名称单个字体长度不超过0.8米等等。同时,要求其他各类牌匾标识下移到三层以下位置,不得使用高反光材料和外射光源。

北京城管方面表示,拆除违规牌匾具体工作主要由街道办联合片区内城管执法队及其他部门共同执行,本次拆除违规牌匾专项行动是全市16个区同步启动,计划到年底共拆除大约1万块左右不合格的广告牌匾。

通常情况下,该项工作由街道办主导,联合城管、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在拆除之前,先对辖区内违规牌匾情况进行摸底,再由街道办城管召集部分物业、商户召开动员会,鼓励产权单位自行拆除整治或由城管执法分队执行拆除。

具体到各区、各街道执行方式和进度也均不一致,东西海朝(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这些商业和物业较为密集的地区启动较早,任务也较重,其中东城区违规牌匾达1422块,朝阳区的596块而其他区域则相对较少,比如丰台街道违规牌匾只有50块。

违规牌匾被拆除后,如果想设立新的牌匾,需要由物业产权或商业单位向所在区域街道、城管部门进行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设立新的牌匾,而重点区域甚至还需要经过市、区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联审和专家评审确定后才可以实施。

田国宝摄 西单婚庆珠宝大楼的牌匾正被拆除_副本

西单婚庆珠宝大楼的牌匾正被拆除 田国宝/摄 

11月30日中午,在西城区的西单商业区,几名工作人员乘坐吊车拆除西单婚庆珠宝大厦的立式牌匾,其中“西”字已经被拆掉。附近其他几个商场的不合格标牌大多数已经完成拆除。

田国宝摄 西单汉光百货的牌匾被拆除_副本

西单汉光百货的牌匾被拆除 田国宝/摄 

田国宝摄 君太百货的牌匾被拆除_副本

君太百货的牌匾被拆除 田国宝/摄 

北京市牌匾较为集中的是东城区和西城区,而王府井地区、西单地区及金融街又是各类牌匾聚集的地方。11月30日,王府井商业街仍有大量的立式广告牌匾,而金融街地区很多建筑物顶部则有金融企业名称标识的牌匾,其是否符合标准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另外,北京长安街一线东西两座彩虹门已经拆掉,彩虹门是1997年时为纪念香港回归设立,已经成为东单和复兴门地区的地标建筑物。不过,这次并不是彻底拆除,而是由于内部钢结构和线路老化严重,拆除后将进行重建。

在东单的彩虹门附近,道路两侧彩虹门四个座基都已经围了起来,一座崭新的不锈钢结构横放在围墙内,几名工人师傅正在进行焊接作业,不久后,一道新的彩虹门将会出现。

实际上,在本次专项行动到来之前,近年北京一直在拆除各类违规牌匾,而这次新规发布,使得这一行动更为深入和“一次到位”。

此次拆除违规牌匾行动从10月下旬启动,将一直持续到2017年底。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