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控股将全面加速异地扩张 包括京津冀地区

董瑞强2017-11-30 21:12

(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1月28日,A股环保新能源龙头股联美控股举行媒体开放日及项目异地复制投资者网上说明会,联美控股节能环保集团总裁杨彤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目前在环保供暖需求空间打开的背景下,公司将凭借充裕资金和领先技术的优势,采用更多投资并购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异地复制扩张,目标地区也包括京津冀。”

杨彤宇说,联美控股具备环保性生产技术、管理科技化精细化和技术战略等三方面核心竞争力。“在互联网思维当道的大时代里,我们很看重 ‘互联网+’战略,未来将研发一套挖掘客户潜在需求的系统,切实满足用户需求。”

“目前联美控股下辖多个分公司有多种环保供暖供电技术,包括大型高效往复炉、背压式热电联产、中水源热泵、生物质发电等。这些技术储备为未来加快异地项目拓展提供了基石保障。”杨彤宇对经济观察网介绍,公司拥有一套自主研发的EIIS管理系统,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各个方面,与移动互联结合可与环保供暖技术一起输出,服务异地复制项目。

另外,杨彤宇还对经济观察网透露,下一步,联美控股会在环保供暖、清洁能源、互联网+能源管理三个业务方向上进行全国范围的复制。 

业绩增长可期

杨彤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近十年来,公司业绩稳定增长,从内生式发展来说,沈阳中心城供热面积需求增长比较稳定,未来供暖面积还将持续增长。今年11月辽宁省发布推进清洁供暖三年滚动计划,提出城镇将优先发展清洁供暖,2020年全省清洁取暖率达到70%以上。另据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到2020年常住人口将达1130万人,对应沈阳市中心城区供热面积达3.57亿平方米,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达5%,较2015年需求增长36.14%。

值得注意的是,联美控股采取预收费模式,集团客户需缴纳接网费并预收供暖费。杨彤宇对经济观察网说,公司平均总收费率在99%以上,这使公司现金流表现极好,未来的业绩增长可以预期。

近年来,联美控股净利润保持了稳步增长。据联美控股2017年三季财报显示,今年1-9月联美控股实现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56.83%,每股收益0.61元。联美控股财务总监潘文戈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沈阳过去10年来的地产建设规模不断扩张以及公司所处的区位优势,供热面积和接网面积均大幅提升。同时还要归功于联美控股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优势。”

联美控股相关负责人同时告诉经济观察网,联美控股在2016年完成重组后,通过“自建+轻资产运营”两条腿走路,更利于公司根据不同地区市场情况做出最合适的战略选择,也为市场期待的异地扩张准备了更多“弹药”。该负责人表示,联美控股以沈阳当地市场为切入点,有望不断在全省以及全国范围内复制拓展。

另外,对于环保供暖行业的未来发展,沈阳热力工程设计研究院技术副院长王旭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清洁供暖是治理雾霾、发展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的需要,也是能源供给侧,以及消费侧改革的需要。

广发证券分析师邱长伟对经济观察网说:“联美控股所在的供热领域是盈利模式非常稳健的行业,未来将进入快速全新的发展阶段。同时国家对清洁供暖非常重视,未来3年财政投入将超过697亿元。伴随政策的强力刺激,北方清洁供热市场有望进一步打开。未来整个清洁供暖行业,将会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60亿现金助力外延式增长

杨彤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外延式增长的角度,公司未来资本市场的收购动作会多一些。当前公司现金资产有近60亿,公司希望借着资金和技术优势,对现有业务进行复制扩张,以沈阳为切入点不断在全省及全国范围内复制拓展。

据11月27日晚间联美控股发布的公告显示,联美控股与包头市广洁源热能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书,未来联美控股或其关联方计划以购买股权或增资扩股的方式对广洁源热能进行投资,投资完成后,持有的广洁源的股权比例不高于70%。这意味着联美控股将全面进军内蒙古地区。

杨彤宇说,这是异地复制的一个良好开始,未来可能会陆续收购、投资一些其他环保项目。同时,除主营业务外,联美控股也将关注金融科技类的战略投资机会,包括全球范围内的前沿科技产品。

此外,联美控股董秘刘思生对投资包头项目也表示非常值得期待,他介绍道:“公司已具备异地复制的条件,当前将管理经验、生产技术、经营模式复制并兑现经济效益的条件已成熟,时机已经到来。”

“在方式上,可以是多样化的,比如皇姑供热的特许经营权是一种轻资产的拓展方式;抚顺框架协议是新建项目的拓展方式;包头项目是收购兼并的拓展方式。”刘思生说。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