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获易车近千万投资 跨界打造泛汽车生活方式

2017-12-01 11:01

在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中,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知名主持人小飞携其个性生活方式自媒体《3T生活指南》亮相,担纲易车在车展期间外景的直播报道,在易车平台上一举斩获近1000万的播放量。“作为双方第一次试水合作的大型项目,易车的平台能量之大,效果超出了我的想象。”小飞表示。 

CRI人气谈话节目《飞鱼秀》在2016年2月播出最后一期后,这档延续了12年的经典电台节目落幕,此后小飞便投身到内容创业大潮,从最开始摸索生活方式纪录片《非买不可》,再到创办自媒体《3T生活指南》以及旗下栏目《野炊》,围绕着汽车生活方式的话题,开始事业的新起点。

近日,小飞对外透露,已获得来自易车的近千万天使轮投资,未来会在前期试水自媒体的“试验田”基础上,开足马力进一步聚焦生活方式,联合易车由点及面共同打造几档高质量的精品节目,为用户提供有趣、减压、实用的内容: 

一是汇聚湖南卫视编剧等业内顶尖团队力量,筹备制作一档与汽车、美食相关,并且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视频节目。无论是背后团队阵容还是节目质量,均将是自媒体业内的高水准标杆。

二是团队正在与知名国际地理刊进行战略合作的前期讨论,未来会结合大自然的奥秘、地球的神奇、人类的探险精神这些地理层面的精神内核进行更多场景的内容探索。

三是回归小飞在广播方面的“初心”,结合其在讲述方式与声音表现力方面的长处,打造以自媒体为阵地的创新形式的音频节目。基于如今的车联网时代,在考拉FM等汽车内置音频平台上,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汽车与生活相关内容服务。

针对与易车合作的渊源,小飞表示在今年筹备《3T生活指南》的时候,开始从野餐的角度切入生活方式,尝试与车以及其他关于生活方式的产品结合。刚尝试了4-5期,虽然只是在微信公众平台和朋友圈小范围发布,收到的反响和效果却非常好,有很多广告商和用户主动转发。看到这个事情的影响力后,小飞就在思考如果和某个产业去结合的话,是否能迸发出不一样的色彩。也是在这个时间点,易车抛来了橄榄枝,基于对汽车生活场景、泛汽车领域内容的一些共同认知,双方很快确定了投资意向以及具体的合作方式——《野炊》视频节目在易车平台首发,并获得易车在资金、推广、营销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易车将享有小飞节目在汽车产业的独家商配权。

除了易车给予的资金支持外,小飞更看中的是易车在内容孵化方面的强大能力,以及其在汽车全产业链中得天独厚的生态力量。易车在文化与生活方式的输出方面,能够给予团队最大化的发挥空间;同时,易车的多元化开放平台能够高效地带领这些用心打造的精良内容“走出去”。

谈及如何与汽车行业结缘,小飞坦言他的确不是一个车评人,此前也没有真正进入过汽车领域,但好像一直跟汽车有在潜移默化中有种很微妙的联系,跟汽车用户有天然的场景结合点。“在《飞鱼秀》最火的十年,正好是中国汽车拥有量、汽车占有量在不断往上涨的十年。曾经有一度有人说广播要死了,但在我看来,这十年是汽车又救活了广播,毕竟车主们在开车过程总得听点什么”。

跟其他汽车专业的自媒体相比,《3T生活指南》最大的优势用小飞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不是汽车专业的自媒体”。对汽车行业真正做得好的垂直的专业自媒体,小飞秉承持最大程度的尊敬,但绝对不会掺和,也不会跟他们作对比。“很多领域都有壁垒,如果我们往车评人的角度去走,相当于我不尊重这个领域,是把这个领域给看低了,它不是随便看几本书研究一下就能干的事,可能需要很多年的积累和努力研究。”

在小飞看来,“车是一个想要达到某种生活方式而不可或缺的重要道具,结合我对生活方式的想法与追求,这才是我们的切入点和差异独特性。”

这与易车今年9月发布泛汽车领域粉丝经济平台“易车号”的思路不谋而合,易车斥资数亿元网罗了一大批自驾游类、动漫类等泛领域的跨界优秀内容创作者,突破以往传统的过于局限的汽车专业角度,和IP一起从更娱乐的角度、更多元化的用户体验角度来解读汽车。而易车在内容平台方面的更大野心则是要打造汽车自媒体行业的孵化器,为签约IP提供从内容策划到运营推广,以及后续商业变现等一条龙的服务。据了解,截止目前易车签约了头部、尾部、腰部的IP 共计35家,作者群超过4000人。

对于近一两年来如火如荼的自媒体发展大势,小飞认为2017年还处于“水军大年”的阶段,水军在一定程度上肢解原来传统的头部或者腰部自媒体;对2018年的判断是将迎来第一个KOL大年,“传统媒体人在明年是爆发大年。每个IP的用户会形成自己的圈子族群,不会随波逐流。同时媒体会通过净化机制发展到一个更健康的新业态,自媒体与传统媒体肯定是一个兼收并蓄、有序协作的环境。” 而小飞也将以传统媒体人的匠心和责任感,用心打造自媒体下有风格的生活方式精品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