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娱发布鲸观平台 18年Q1上线素材交易功能

安凌飞2017-12-01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安凌飞

12月1日,在第五届全国网络视听大会短视频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联合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发布鲸观全链路数字版权服务平台。

文娱资源与达摩技术将在智能编目、版权保护和商业变现等全产业链上,持续为文娱行业打造新基础设施。鲸观平台致力于激活行业视频媒资存量,并通过技术解决短视频领域维权问题,在培养版权习惯的同时建立起视频素材交易生态,让内容实现价值最大化,推动产业升级。

十年来,视频行业快速增长,网生内容大繁荣,网络视频内容消费用户达到近6亿,近几年内容付费的会员模式也逐渐养成。在增长迅猛的同时,视频行业也有一系列瓶颈待解,如产能不匹配、盗版严重、商业模式单一等,这些问题在短视频领域尤其明显。

“基于对行业痛点的思考,延续阿里大文娱关注内容产业化,以建设基础设施帮助产业实现升级的路径,我们希望能给文娱行业带来新动能、新变量。”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周晓鹏表示。因此,联合阿里大文娱行业资源和达摩院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鲸观平台启动。

鲸观平台将为视频行业提供全链路数字版权服务,同时也是达摩院技术首次在文娱行业落地的成果。鲸观将在视频智能编目、版权保护和商业变现各个环节上,盘活行业存量,创造行业增量,为从产到销的整个链条赋能。

鲸观平台搭载的达摩院iDST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视频智能编辑,通过对视频内容各个维度的分析,打上两万余种标签,同时利用知识图谱对标签进行多维度编目。有了标签,视频素材就容易被检索。这样一来,数亿行业闲置的视频资源将被重新激活,实现二次甚至多次使用价值。

智能编辑在打标的同时,还在音视频素材上抽取“指纹”,让音视频素材在全网范围可追诉,且实现毫秒级速度支持百亿级指纹检索,侵权盗版无处可逃。音视频指纹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视频版权监控取证的成本,还可被用于广告分成等多种业务场景,助力宣发。

“目前,5分钟时长的视频经过上述全链路处理可在10秒内完成。” 阿里巴巴达摩院iDST(数据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和副院长任小枫表示,“基于达摩院技术,鲸观未来还将在视频AI上进一步发展,实现视频素材通过创作交互平台快速智能生成新内容。”

阿里大文娱产研高级总监郝峰指出:“结合阿里的电商能力,鲸观将在明年一季度上线视频素材交易平台。交易生态为内容变现增加新模式,让视频价值最大化,同时也降低了内容生产成本,高成本镜头可以以买代拍,为更多优质创作创新提供原料。”

经济观察报 公司部记者
常驻北京,曾任职于中国商报,关注领域为零售、旅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