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51.5亿元间接收购保利置业股份 向同业竞争开刀

杨依依2017-12-01 17: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11月30日晚间,保利地产(600048.SH)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保利集团持有的保利(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香港控股”)50%股权,成交价格为23.8亿元,并按照50%的持股比例承接保利香港控股应偿还保利集团的股东借款本金和应付未付利息27.7亿元,最终交易价格约为51.5亿元。

由于保利香港控股的主要资产为持有保利置业(00119.HK)39.66%的股份,实际拥有40.39%的表决权,所以这项交易完成之后,保利地产将间接持有保利置业约20%的股份。

保利地产公告称此次交易的目的是,以保利地产为核心对保利集团境内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以逐步解决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的潜在同业竞争。这意味着保利集团内部两大地产平台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同业竞争难题,终于落地。

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是保利集团下属的两家孙公司,直接控股公司分别为保利南方集团和保利香港控股。保利地产于1992年成立,200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在股权分置改革后,重启IPO市场首批上市的第一家房地产企业。保利置业所属的保利香港控股起初为一家香港公司,名为新海康航业投资有限公司,1993年被保利集团收购其控股权,成为集团唯一的海外上市房企。

两家平台的成立时间中间仅隔一年,且主营业务都是房地产投资。保利置业虽为港股上市公司,但除了香港之外,其项目覆盖范围仍然在中国内地20多个主要城市,与保利地产重合度很高。2005年至2009年间,保利集团共分三次将旗下优质资产注入保利置业,且规模逐次提高,从5.8亿港元到14.3亿港元再到30多亿港元。保利香港控股除了保利置业这个主要资产,还参股持有广州中信广场、北京新保利大厦等商业物业。

早在2014年4月的保利地产股东大会上,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就表示过,中国保利集团作为保利地产大股东,对同业竞争的问题非常重视,未来两个平台的整合肯定是集团的一个战略目标和规划,并称一两年可能会进一步提到议事日程上。

2016年11月,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曾经尝试重组,但在停牌公告发布后的八小时,保利地产再次发布公告称因条件尚不成熟,保利地产决定终止筹划该重大事项。彼时的闪电终止给两家的重组进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被称为中国证券史上寿命最短的上市公司重组计划。

保利地产公告称,未来境内新增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均由保利地产为主进行开发。

保利置业2016年的全年合约销售额约349亿元,保利地产为2100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通过收购股权整合地产资源,具有积极的作用。从今年保利地产的投资和拿地情况来看,说明其在央企中的地产业务开发有较好的积极性,势必会加大内地地产项目的整合和开发,所以类似的股权收购也体现了保利未来的战略,尤其是会在梳理业务条线和梳理投资板块等方面有新的动作。

严跃进还表示,保利置业本身在地产业务上发展节奏比较慢,反倒是这两年保利地产持续拿地,且强化了对三四线城市的投资,所以保利地产未来的地产发展平台条件会更加好。

截至12月1日收盘,保利置业(00119.HK)涨幅为11.3%,收3.84港元,保利地产涨幅为1.19%,收12.75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