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之家于百程:助贷兜底模式将不可继续

老盈盈2017-12-01 20: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此通知比较全面地对现金贷业务进行了规范,基本在预期之内,包括了资格监管,业务监管和借款人适当性监管,并给了存量逐步退出的安排,具体来说,有以下特点:

首先,对于现金贷并未做严格定义,指具有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言下之意,目前小额信贷业务都需要符合此类要求,范围比较大。

其次,对综合费率,收费方式做了明确要求,借款人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即年化综合费率不能超过36%。这意味着超短期小额的信贷业务将明显失去市场。

再次,宣告目前的助贷兜底模式将不可继续,助贷机构兜底提供资产给金融机构、p2p等被禁止,未来这类助贷机构需要持牌,转p2p或转型为纯金融技术和信息服务商。

政策落地后,对P2P正规平台是有溢价的,新规中规定设立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必须依法接受准入管理。未依法取得经营放贷业务资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经营放贷业务。“这里的放贷业务资质,除银行外,基本就限定在小贷,网贷小贷和P2P,当然前提是能拿到备案。”于百程认为。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