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容 财政部研究发行棚改专项债券

内参 频道

杜涛 12-02 10:24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杜涛/文

财政部正在研究扩大专项债的内容,以应对地方政府对于融资的需求。

经济观察报获悉,财政部在已经发行的地方政府交通债、土地债的基础上,研究扩大发行棚改专项债、扶贫专项债等相关债券。“其中扶贫专项债属于一般预算内的债务,偿还来预算财政资金,棚改的专项债偿还资金来于棚改的收入资金,现在住建部正在研究发行棚改专项债券的必要性。”一位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专项债券类似国外的市政项目收益债,可以根据资金使用的不同方式进行相应的设置,已经发了土地债和交通债,将来城市建设过程中有不同的项目需求,为专门的项目筹集资金。专项债券的还本付息由项目收益偿还,未来专项债券的种类还将会不断扩大,来满足城镇化建设的需要。”中财-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专项债券

根据财政部政策规定,财政部推行专项债券是中国版的“市政项目收益债”,其还款来源主要是对应项目所取得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

财政部还要求,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不得突破专项债务限额。各地试点分类发行专项债券的规模,应当在国务院批准的本地区专项债务限额内统筹安排,包括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上年末专项债务余额低于限额的部分。

此前,财政部已经相继推出了土地和交通两类专项债券,并出台了相关办法。其中2017年6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2017年7月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随后,2017年8月,财政部又印发《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份《通知》的出台,为接下来财政部推出更多品种的专项债打开了口子。

财政部在《通知》中表示,地方在法定专项债务限额内,按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项目分类发行专项债券,发展实现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同步研究建立专项债券与项目资产、收益相对应的制度,打造中国版的地方政府市政项目“收益债”。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依法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前门”。

《通知》表示,在法定专项债务限额内,鼓励地方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优先选择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2个领域试点发行,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立足本地区实际开展试点,有利于在妥善控制专项债务风险的前提下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发挥专项债券积极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温来成认为,财政部推行土地债和交通债,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上来讲是新的突破,为以后年度扩大地方政府债券的种类,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是地方政府债务制度管理上的一个创新。

财政部在推行试点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债之后开始研究推行棚改专项债券以及扶贫专项债券。

棚改债券

棚户区改造是中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生投资工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和专项债券都可以用于棚改,也可以用银行贷款,特别是政策性的金融的贷款。政策性的金融的贷款主要来源于各个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储备资金,也就是银行存款准备金之上的沉淀部分。“比如100块存款20块储备金,可能缴纳25快,多余的那5块贷款给政策性银行。在贷款给地方政府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赵全厚告诉记者。

专项债券要有专门的收入来偿还,那么棚改专项债券的收入从哪里来?赵全厚给记者分析,首先棚户区拆迁后,返迁后掏钱购买新房可以产生收入,其次便是廉租房的租金可以产生收入。“地方政府自求平衡,发行专项债券,将权限下放给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原来走政策性金融的道路,以省政府为首发行专项债券,到财政部备案就好。中央财政未来负责的比较大的方向的债券,土地储备、收费公路乃至棚改,需要中央政府进行制度建设。”赵全厚说。

前述财政部于今年8月份下发的《通知》称,所提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下简称省级)财政部门负责制定分类发行专项债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明确专项债券对应的项目概况、项目预期收益和融资平衡方案、分年度融资计划、年度拟发行专项债券规模和期限、发行计划安排等事项。《通知》还表示,分类发行专项债券建设的项目,应当能够产生持续稳定的反映为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的现金流收入,且现金流收入应当能够完全覆盖专项债券还本付息的规模。“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地方政府的债券包括专项债券的规模需要扩大,并且在目前土地债和交通债的基础上,种类需要进一步扩大。”温来成告诉记者。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