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价超70亿跨境并购 奥瑞德布局全球高端芯片市场

黄一帆2017-12-02 11: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上海报道

11月22日晚间,奥瑞德(600666.SH)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合肥瑞成100%股权,合计作价71.85亿元。

资料显示,合肥瑞成的实际经营主体是射频功率芯片供应商荷兰Ampleon集团。重组完成后,奥瑞德将新增射频功率芯片业务。据接近奥瑞德方面人士表示,在5G背景下,公司将全力布局集成电路产业。

根据此次重组预案,奥瑞德拟以15.88元/股的发行价向杭州睿岳、合肥信挚、北京嘉广、北京瑞弘、北京嘉坤合计发行4.52亿股公司股份,购买合肥瑞成100%股权,合计作价71.85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23亿元用于标的项目建设。合肥瑞成持有香港瑞控77.41%股权,而香港瑞控持有本次重组标的实际经营主体Ampleon集团100%权益。

根据研究机构ABI Research的统计,2015年Ampleon集团在射频功率半导体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24.1%,全球排名第二。Ampleon集团的产品主要供应各大通讯基站设备制造商,客户包括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三星、LG、西门子、美的、NEC、日立等国内外客户。

据上述人士表示,Ampleon集团原为半导体企业NXP的射频功率部门,在射频功率芯片行业拥有超过50年的运营经验。2015年,NXP收购另一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Freescale,为满足相关国家反垄断监管的要求,NXP将其射频功率芯片业务予以整体剥离。目前集团专业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高功率射频功率芯片产品,其产品主要应用于移动通讯(基站)领域,并在航天、照明、能量传输等领域存在广泛用途。

作为集成电路的主要应用领域,移动通讯正在加速更新换代,继4G普及之后,5G逐渐成为移动通讯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目前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将集成电路的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射频功率芯片技术壁垒较高,奥瑞德表示,本次重组后,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Ampleon集团将填补国内高端集成电路技术的空白,同时也有望推动我国集成电路特别是射频功率业务产业链的整体提升。

根据天风证券研报,国务院明确指出重点推进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力争2020年启动商用。5G组网规模持续推进,组网密度大幅提升,5G产业链有望加速成熟。在5G大背景下,布局集成电路产业,聚焦射频功率器件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奥瑞德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新增射频功率芯片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加强对业务风险和市场风险抵御能力。

公告还显示,本次交易中,奥瑞德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23亿元,在扣除相关税费及中介机构费用后拟用于标的公司GaN工艺技术及后端组装项目、SiC衬底材料及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建设,将募集资金用于新增产业的生产。

奥瑞德内部人士表示,此项资产前期商务部的监督下完成了剥离,射频功率芯片技术相关的业务得到了完整的续存,市场竞争力较高,如果成功收购未来可帮助公司占据5G市场先机。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