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保险万峰:未来大型险企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

姜鑫2017-12-02 11: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未来,健康险将成为保险市场的主流产品,大公司有一定的优势,中小公司需要在很多方面来进行提升,在这种竞争态势下,大公司市场份额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整个市场的格局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12月1日,在新华保险的“2017年公司开放日”上,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谈到保险行业时,如是判断。针对自11月起开始落地实施的“134号文”,万峰表示,“134号文”是监管部门重拳出手的一个文件,对2017年影响不大,主要影响2018年的首年保费。按照2016年统计数据,中短期存续产品在首年保费占比是84%。

除谈到行业发展和监管影响外,万峰还在会上为转型即将完成的新华保险设立了目标:总规模保费力争达到1800亿,总资产突破8000亿;市场排名保持前四。

转型见效果

万峰表示,尽管“134号文”会影响首年保费,单2018年寿险业不会有太大波动。前六大公司已占60%市场份额,续期保费能不能抵住首年保费,明年市场整体来讲对总保费规模影响不大。

对新华保险的影响是相对较小,新华保险在产品方面逐步转变为健康险为主,占比达到36%,明年计划占比增至48%。“134号文”对健康险、保障产品没有影响。在产品发展上,新华保险明年将健康险作为主要产品。

在今年的三季度财报中,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4亿元,同比增长5.35%,而同为上市险企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增长率则分别达到了98%、17%以及23.75%。可见公司转型并不容易。

在谈到两年的艰难转型时,万峰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完成了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实现根本性置换。

的确,尽管利润增速仍然低于几家上市险企,但在其保费结构、产品结构方面看,转型已经取得成果。

据万峰介绍,公司个人客户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54%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近70%;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从2015年底的32.8%,上升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93.6%。长期期交业务是新华保险期交拉动战略的关键,公司十年期及以上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已经从2015年的22.5%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60.8%。近三倍的增长意味着新华保险新单业务年期结构也已发生变化。

在产品结构方面,2017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新单保费收入69.51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超过36%,与2015年同期的9.2%相比改善显著。

万峰称,在业务结构置换的前提下,新华保险保持了整体经营的稳定态势,虽然先后两年主动削减了150亿和200亿趸交业务,总保费规模却保持了基本稳定。

短期目标:市场排名前四

在谈及2018年具体发展目标时,万峰强调新华保险在2018年要立足于为发展期“起好步、开好局”。他指出,2018年,公司已经确立了“发展、巩固、优化、提升”的8字经营方针;力争在经营目标上实现“四个增长”- -保费增长、价值增长、队伍增长、利润增长,“三个提高”- -提高举绩率、留存率、收费率,和“两个降低”- -进一步降低退保率和费差损。

而在其后的两年,万峰也给自己设立了4项经营目标:首现,总规模保费力争达到1800亿,总资产突破8000亿;市场排名保持前四。其次,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重提升至70%以上;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期交保费比重提升至70%以上;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比重提升至70%以上。第三,净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一年新业务价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第四,员工收入稳步增长,内外勤员工幸福指数提高;品牌价值逐步彰显,成为备受社会尊重和信赖的保险企业。

在具体工作安排方面,新华保险将从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聚焦保障型产品发展、提升机构自主经营能力、提高运营支撑能力、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等方面入手,在保费增长、价值提升、队伍建设、基础建设等方面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补短板:拟筹备科技公司

转型效果显现,万峰坦言科技方面可以算是新华保险的短板,加大这方面投入也是公司后续重点工作之一。

而据新华保险监事长王成然透露,一家由新华保险牵头的科技公司已经进入到筹备的最后阶段。不过由于股东方和战略合作者以及具体条款的不确定性,王成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据了解,这家公司将为保险业务提供支持,同时不排除创新复杂保险产品碎片化销售的可能。

谈到行业后续发展,万峰表示,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寿险业未来有望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变:一是转变发展方式- -由趸交推动转向续期拉动;二是转变增长动力- -由理财型为主转向以养老、健康产品为主; 三是转变竞争格局- -由大公司市场份额逐年递减转向重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