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全面上线 中国银联第一期技术开放日在上海举行

2017-12-02 13:00

12月1日,以“技术开放,智慧聚力”为主题的中国银联第一期技术开放日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联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亮相,分享展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移动支付、数字化业务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探讨数字化时代下产业生态跨界合作的可能。同时,宣告“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全面上线。

据了解,该平台将开放包括支付、数据服务、风控、营销优惠、运营五方面的API供客户选择调用,本次开放API数量超过50种。除此以外,银联还将针对不同业务场景,提供个性化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在公共缴费、快餐零售等多个场景实现商业支付。银联方面表示,开放式平台是将银联的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机构,协助没有计算资源和长远研发能力的机构进行垂直研发,实现共赢。

微信图片_20171201115540

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开放平台还开放了“火眼”、Token认证、设备指纹等风险控制和反欺诈接口,实现对业务风险的及时发现和防控,确保为银联用户带来安全可靠的支付体验。“在全新的支付生态中,创新必不可少,但不能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在支付领域的数字化演变过程中,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始终把支付安全置于最高优先级。” 银联相关产品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事实上,近年来,银联一直着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2017年初,银联总裁时文朝曾在银联成立15周年的致辞中指出了“大智云移”的转型方向,强调积极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支付等多个领域,加快向科技公司与数据公司的转型发展,同时提出了要“集成综合服务方案,让链条延伸、让平台继续开放,让生态更有价值,支持并促成异业联盟式生态进化”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71201115733

技术引领开放,“大智云移”成果亮相

在活动现场的科技展台,刷脸支付和VR支付吸引了许多嘉宾的驻足尝试。如刷脸支付购买饮料,只需工作人员先为用户拍照分析,然后用户再将脸对准智能售货机的摄像头,系统就能自动识别用户,扣除相应虚拟货币,售货机就能送出用户选择的饮料。另外,处于实验阶段的VR支付同样引起了来访嘉宾的兴趣,只需用户手机下载软件,用摄像头扫描货架上的实物,这件商品就能显示到软件中,通过自动下单即可把商品输送到用户手里,十分方便快捷。

在交流分享过程中,来自上海银行的专家深入分享了与银联在金融云方面的合作。银联云计算服务为客户提供服务器、存储、虚拟化等不同标准的私有云计算、行业云计算资源,以及覆盖金融全行业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能够帮助金融企业构筑先进、高效的IT平台。

除此之外,移动开发近年来一直是行业热点。中国银联针对企业移动办公协同问题,提供了企业安全移动协作解决方案——U聊。作为基于即时通讯的企业移动办公协作平台,U聊支持企业内私有部署,能帮助企业快速切入智能移动办公时代,让工作更安全、简单、高效。目前已有7家大型金融企业、共计10万余员工使用,受到了广泛好评。

银联方面介绍称,目前旗下拥有银联大数据开放平台、银联金融云、刷脸支付、VR支付、U聊、数字信用卡、开源中间件、大数据风控等多项业界领先技术,通过输出产品与服务、共建场景与应用,能够为广大持卡人及产业各方提供更加优质精准服务。

该人士以银联大数据服务举例称,银联大数据提供了包括计算平台、数据模型、智能引擎和开放平台在内的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能够通过开放自身的技术知识和行业经验,为跨生态的客户提供数据产品、数据平台以及数据生态建设的综合解决方案。

“技术开放平台基于银联先进的支付技术,为机构、服务商和广大开发者提供支付产品分享和数据对接的开放式平台。通过该服务,客户可以通过调用开放API,使用银联先进的技术产品和全面的支付解决方案,快速获取自有产品安全可靠的支付能力。” 中国银联科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联一直坚持开放式卡组织的定位,坚持对平台价值的守望,专注于做好转接清算机构的基础性工作,将收单和发卡业务交由专业机构去完成;银联的业务规则、技术标准、风控策略都是和成员机构共议、共守、共享、共担的。云闪付是移动智能时代银联生态进行的统筹实践,就是要在开放平台下,基于NFC-HCE、全手机方案、二维码和token技术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支付服务。正是由于秉承了开放式发展理念,特别是近年来,在言必称创新、动辄要颠覆的喧嚣氛围下,银联坚守了开放式卡组织的定位,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公信力,各方都愿意跟银联合作。时至今日,从发卡量、交易规模等指标来看,银联已成为全球领先大卡组织,达成这一成就,证明开放式发展战略是成功的、是适合银联的。”

微信图片_20171201115728

携手生态伙伴,打造智慧互联

上述银联人士表示,目前,银联的产品与技术已渗透至零售、医疗、教育、金融、交通等多个行业,下一步银联将秉持合作、开放、共赢的理念,助力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深挖商业潜能,创造全新机遇。

本次银联技术开放日中,包括华为、浦发银行、家乐福在内的银联异业联盟合作方,展示了与银联的多项合作成果。

浦发银行借助银联企业安全移动协作解决方案,打造行内“Call浦系统”,集成数十个办公和业务系统,大大提高协作效率和业务流畅度;继银联与苹果的Apple Pay在手机上的成功结合之后,今年银联与家乐福在商超行业深入合作,打造Carrefour Pay,实现了物联网技术落地的又一成果。除了购物支付更加便捷,家乐福会员还可享受各种优惠、积分、尊享礼遇等个性化的增值服务;面向交通出行领域小额高频的行业特点,中国银联以市场化转型为契机,积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场景化的创新性产品解决方案,以小额双免、ODA、行业二维码、在线支付、预授权、NFC、TOKEN、二三类账户、生物特征识别、身份验证、NFC、大数据分析等银行卡联网联合业务元素和科技能力,打造了包括行业二维码支付、银联手机闪付、银联芯片卡闪付在内的多种支付解决方案,目前银联创新支付方式已覆盖高铁、地铁、公交、停车场、加油站、出租车、共享单车等多个交通出行领域,满足持卡人交通出行及行业合作伙伴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解决用户卡片携带、排队购票和现金支付的痛点,推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来自银联方面数据显示,目前多地城市交通行业已引入银联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涵盖地铁、公交、停车场、加油、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租赁、共享单车、航空、高速公路、充电桩等多个出行领域。其中广州地铁在全国首次上线所有站点全部6000余台闸机银联手机闪付直接过闸,福州、杭州、肇庆等多地公交地铁以及上海、深圳、新疆等地机场停车场、高铁站停车场等交通出行配套设施也陆续开通银联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服务,部分地区还上线了各类围绕交通出行的银联卡专属服务及优惠,由点至面、方式灵活、优惠丰厚的银联交通出行支付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布局。中国银联将继续完善“智慧交通”服务,与各地行业伙伴积极合作,为百姓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支付服务。

万物互联、智能社会的发展成为了近期业内热点。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根据IDC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将接近300亿,市场规模将增至1.7万亿美元。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人民币,是电信业务收入的2倍以上,年复合增速高达22%。

中国银联科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银联在金融科技的研究和应用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设立了专门队伍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和应用。银联将加大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AR/VR、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结合支付行业现状和趋势,建设相应的技术平台,将技术沉淀为能力,将能力转化为服务,将服务开放给客户,连接金融、服务产业、支撑商业,形成科技驱动的金融新业态。随着银联逐步完善平台开放标准体系,交叉融合、异业联盟的支付生态圈也将得以构建,银联将为客户提供更为完善的全方位应用解决方案。同时,联合体系内外渠道方,向支付产业输出平台与技术能力,探索支付产业的创新合作模式,为支付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我们将以此次技术开放日为契机,搭建服务于产业各方的技术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各方在技术开放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