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行业再现融资:哈罗单车宣布完成3.5亿美元D轮融资

郑淯心2017-12-04 11: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在单车倒闭、跑路时刻,一家共享单车企业完成融资,为行业带来新的融资消息。12月4日上午,哈罗单车宣布完成D1轮融资3.5亿美元,投资方为蚂蚁金服、深创投、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等机构和产业资本。

这是10月底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低碳科技”)合并后的首轮融资。

10月24日,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股票代码:603776.SH)官网称,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与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正科技”)签署了协议,约定低碳科技受让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未来低碳科技与钧正科技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钧正科技运营哈罗单车。

“哈罗单车这一年的发展可谓困难重重……我们几乎最后一个入局……但今天,我们不但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而且,还拿到了决胜场最后一个游戏资格。”10月24日晚哈罗单车CEO杨磊在发给公司全体成员的内部信这样写道。

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个并购案。

“不存在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交易成功后前面只有三个玩家,摩拜、ofo和我们”,在永安行与哈罗单车并购案后,记者见到了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开逐,他表示,双方的合并正在按计划进行中。

合并后的新公司在哈罗单车CEO杨磊的带领下,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共享出行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11月底注册用户达到8000万。

哈罗单车于2016年11月份开始投放车辆,专注在三四线城市共享单车的运营。

本轮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深创投、威马汽车、成为资本、富士达、威马汽车等机构和产业资本,光源资本也为哈罗单车D轮融资提供了独家FA服务。其中,成为资本、威马汽车分别是哈罗单车B轮、B+轮的投资方。而富士达投资哈罗单车,则是共享单车行业首次有产业链上游的生产企业投资共享单车运营商。

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知名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商,富士达是哈罗单车重要的生产供应商,哈罗单车方面称,富士达的投资既是来自产业链上游对哈罗单车运营模式的认可和看好,同时也是哈罗单车在实际的运营中用互联网思维反向对产业链上游、传统自行车制造业的影响和重塑。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共享单车的诞生,为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绿色低碳出行做出了积极贡献,蚂蚁金服也将继续积极推动共享单车行业的信用免押,让用户享受到更加便捷、环保和安全的出行服务。绿色公益事业是蚂蚁金服的核心战略,蚂蚁金服看好共享经济行业的前景并将秉着开放合作的态度,支持所有合作公司的业务发展,共同推动共享经济和绿色出行行业的发展。“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绿色低碳出行,将使你我的生活变得更便利、更实惠、更环保,我们期待哈罗单车未来能进一步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蚂蚁金服方面表示。

据悉,哈罗单车的D+轮融资也已在进行中。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