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制造添加一颗汉能“芯”

杜远2017-12-04 11:22

保持五项世界纪录,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2000项专利,这样的“中国制造”并不多见。

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领先者,汉能控股集团无疑是当下“中国制造”中的优等生,薄膜太阳能归属于光伏发电行业,也是分布式发电和移动能源的主流解决方案之一。从踏入这一领域开始,汉能从整合国际领先技术,到不断的创新提升,再到将薄膜太阳能与传统产业与工业品相融合,不仅为薄膜太阳能技术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也不断以自身的突破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1512357317(1)

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文化官张彬(左三)参加“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圆桌对话

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先者

太阳能发电是全球新能源行业的一个重要领域,而薄膜化、柔性化是太阳能产业发展的未来和总趋势。正是基于这个重要的战略判断,自2010年起,汉能组织专家筛选了海外多家薄膜发电企业进行全球技术整合,这成为汉能不断走向国际,并成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先者的重要一步。

从2012年到2014年,汉能控股集团陆续收购了德国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三家美国公司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Alta Devices,从而在技术、生产层面为开拓薄膜太阳能领域打下了基础。

上述四家公司中,Solibro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全球最高的模组转换效率,研发转换率最高达21%;收购Global Solar Energy使汉能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而Alta Devices拥有的转换率最高的薄膜太阳能技术——砷化镓(GaAs)高效柔性薄膜技术,则进一步增强了汉能的技术领先优势。

通过这些收购,使汉能得以整合全球领先技术,从而占据了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前沿。

如同近年来中国制造企业所采取的“收购-消化-提升”的路径,汉能在完成前期的收购布局后,继续在薄膜太阳能领域不断创新,通过设在北京、四川、江苏、美国硅谷、德国、瑞典等地的八个研发基地,在铜铟镓硒电池、砷化镓电池、高端装备、薄膜太阳能应用等领域不断突破。

曾有专业人士如此介绍汉能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产品生产线:“不锈钢进去,60分钟后,芯片就出来了。另外,铜、铟和镓三种元素性能差别太大,很难做出高质量的三元靶材。全球只有两家公司具备生产高质量的三元靶材的能力,汉能是其中之一。”

与此同时,得益于汉能对薄膜太阳能技术和生产的不断改造提升,目前汉能生产每一兆瓦的芯片,耗电远远低于光伏行业平均制造标准,而耗水只有制造标准的7%。汉能薄膜太阳能产品的成本和售价也在不断降低。

2017年11月,在汤森路透评选的“全球能源领导者100强榜单”中,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入选“全球可再生能源25强”,成为榜单中仅有的中国薄膜太阳能企业。

1512357404(1)

张彬向论坛现场嘉宾及观众展示汉能Alta Devices薄膜太阳能芯片

“新能源+中国制造”

如果说能源是现代工业的基础,那么汉能则是凭借其领先的薄膜太阳能技术,通过革新能源获取和使用的方式,使得“中国制造”在新能源条件下获得了突破和提升。

2017年6月,汉能联手摩拜单车,为共享单车装上了薄膜太阳能发电组件,这一发电组件能够为单车的智能锁等模块供应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7月,汉能发布薄膜太阳能新产品汉瓦。汉瓦将汉能全球领先的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同时也定位为更符合现代建筑审美需求的新一代建材。

8月,汉能子公司Alta Devices与奥迪股份公司签订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展“奥迪/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项目”。而在此前,汉能则与福耀玻璃达成合作,共同研发汽车太阳能车顶。

可以说,在与“中国制造”相结合的过程中,“创新”成为汉能不断开拓业务版图的关键,从南美洲厄瓜多尔到中国,从全太阳能动力船到汽车、无人机、共享单车等其他交通工具,都因安装了薄膜太阳能电池而享受了绿色、不间断的电力,也让一些“中国制造”的产品有了一颗新能源的“芯”。

汉能未来的目标则更为宏大,汉能方面有关负责人说:“移动能源产业是我国少有的既掌握核心技术与工艺,又以国内需求为主要市场的新兴产业,其技术核心就是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芯片轻、薄、柔,可以像英特尔芯片(Intel Inside)一样嵌入各类载体,提供清洁电力。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还将与大众的‘住与行’两大领域深度融合,开启技术商用的空间。”

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十佳品质-杰出贡献奖”

融合之道

从汉能近年来的产品和战略看,薄膜太阳能的一个重要定位是成为某种改造传统工业产品的“催化剂”,有了新能源的“加持”,某些传统工业产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有着脱胎换骨的潜质。

“当前,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过度消耗,以及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加剧,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变革的趋势和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产业的必然选择。薄膜太阳能作为太阳能技术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文化官张彬说。

和共享单车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传统的工业产品自行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出了共享单车模式,但车用能源问题却是这一商业模式较大的短板,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据了解,汉能正在和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探讨进一步“改造”共享单车的可能,诸如WIFI模块、助力电动马达、无线充放电都有可能成为共享单车的新功能。

而汉瓦同样也是汉能利用新能源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品的切入口,汉瓦将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屋面瓦融为一体,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使得瓦片这一传统的建筑材料具备了新的功能和商业发展空间。早在上市前,汉能就在全国开展了10个汉瓦的安装测试项目。以北京地区为例,一个50平米的屋顶,可以安装的功率为4.25KW,每年发电5100多度,这也意味着每年可以节省电费约1200元,另外还可产生卖电收入1000元。

同样值得期待的还有汉能在清洁能源汽车领域的动作,尽管目前时间尚短,但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此前在无人机、船舶上的运用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可行的思路,未来,“太阳能汽车”或可成为中国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曾说:“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会看到,从天上的卫星、无人机,到地上的小汽车、卡车、共享单车、背包、帐篷、手机、住宅等等,所有这些载体,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而且可以被存储、被交易、被共享,这就是移动能源时代!它的商业模式、发展规律,将会打破我们一般性的认知,能源将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