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电器拟9.7亿元收购桂林电容80.38% 扩充业务范围

李华清2017-12-04 13: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2月4日,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603861.SH,以下简称“白云电器”)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从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集团)取得桂林电力电容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桂林电容”)51%的股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从桂林容乾、桂林容坤等17家企业取得桂林电容29.38%的股权,合计收购桂林电容80.38%的股权。

这不是白云电器第一次披露收购桂林电容股权的方案,早在今年9月18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数月的白云电器揭牌拟收购桂林电容80.589%的股权。今次的收购方案对比9月份的方案,向白云集团发行股份收购的桂林电容股权份额不变,以现金从17家企业手中购买的桂林电容股权份额有调减。桂林容兴、桂林容盛和桂林容高3家企业向白云电器出售的桂林电容股权均有缩减,导致白云电器将取得的桂林电容股权减少0.209%。

本次的收购方案显示,桂林电容80.39%的股权作价9.7亿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作价6.2亿元,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作价3.5亿元。

白云集团承诺,若本次收购成功,桂林电容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7825.91万元,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1087.11万元,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13927.70万元。这三年内,任何一年末桂林电容实现的净利润低于承诺利润,白云集团均需要补偿白云电器,累计补偿金额不超过今次股权交易价格9.7亿元;若某年末桂林电容实现净利润高于承诺利润,超出承诺额部分可以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桂林电容净利润未达到承诺额的差额。

尽管收购方案接洽的时间较长,但仍不影响白云电器对桂林电容的兴趣。桂林电容主要从事电力电容器的生产销售,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所属电力公司在内的电网公司,2015、2016和2017年1~5月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7755.79万元、7228.3万元和1519.48万元。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容器分会对电容器各家厂商生产销售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6年桂林电容在同业公司工业产值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白云电器认为,电力电容器产品作为提高输配电质量和节能减排装置得到快速发展,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仍进一步增长。

反观白云电器,主营成套开关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应用于电力系统的配电环节,收购桂林电容得以将业务范围拓展至输电领域。

从财务数据来看,若成功收购桂林电容,除开收入和利润规模增大外,白云电器的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指标均有所提升。白云电器表示该次资产重组“将提升上市公司业绩规模,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