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 腾讯首次系统输出文化定位 让科技做文化破壁的工具

2017-12-04 14:13

 在“连接+内容”之后,腾讯将自己的未来战略迭代升级,这一次坐标定为“科技”+“文化”。

2017年11月29日,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腾讯NEXT IDEA创新平台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新融合:走向日常的科技与人文暨腾云峰会”在北京故宫举行。在这次峰会上,腾讯首次系统输出其“科技+文化”定位,明确了自身在文化上的定位、愿景,展示了科技与文化融合的部分实践。

再站位:科技+文化

这一未来战略首次亮相是今年10月。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美国康奈尔科技学院的演讲中,第一次公开明确了腾讯未来战略的两个关键词——科技和文化。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腾云峰会开幕式致辞中称,作为一家以互联网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科技和文化将是未来腾讯身上最重要的标签。

“两年前,小马哥(马化腾)第一次明确地讲我们腾讯做‘连接和内容’,其实就是科技和文化最早期的表达。通过这几年业务的不断实践和提炼,我们明确提出‘科技’+‘文化’,是对之前业务实践或者思考的一个精炼。”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描述未来战略的产生之路。而关于“科技”,腾讯自诞生起,就是一家以科技为基石的公司。

理解腾讯,几乎每个读过《腾讯传》的人都会提及这家以企鹅为Logo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19年的发展中,一步步走向包容开放的姿态。而他也成为国际上的互联网巨头,获得商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双重认可。

连接。腾讯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有中国最领先的社交工具,不管是QQ还是微信。腾讯喊出了“连接一切”的口号,希望连接人和人、人和资讯、人和服务、人和物件,希望连接一切。

如何在文化上运用这些腾讯独有的能力?这是腾讯一直思考的问题。程武说。“连接”和“内容”是腾讯的优势,也是腾讯在文化上的发力点。连接一切,意味着连接传统与未来,连接精英与大众,连接青年与艺术,连接文化与科技。

程武负责腾讯旗下互动娱乐事业群的战略、市场、渠道、泛娱乐等工作,首倡与践行的“泛娱乐战略”已成为腾讯互娱乃至整个腾讯的基础发展战略之一,在他的直接领导下,互娱的动漫、文学等业务相继启动,与游戏共同构建起不断完善的泛娱乐业务矩阵。

“‘文化’是过去十年到二十年,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第一次被互联网+的领域。”程武回顾腾讯在“文化”中的实践。2003年腾讯开始做网络游戏的时候,就进入了文化领域。2012年开始提倡泛娱乐时,文化战略也内嵌在业务中。腾讯有了网络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全方位的数字内容业务。过去十几年通过腾讯自己的业务实践发展出 “创意者经济”的新生态。

“这使得我们对内容和文化艺术领域有了更多的实践和了解。结合连接和内容领域,我们发现其实可以利用腾讯自己独特的能力,让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可以有更多的表现可能。”

不论文化创新、科技创新,还是具体人才的创新,其实文化、艺术的积累,以及审美能力是创新最好的促进和催化剂。程武说,“当我们做越多,我们越发现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年轻的创业人才理解,对他们的成长,对我们,对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成长都有帮助。”

“对于腾讯,我们的定位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企业。这得益于整个改革开放,得益于科技的发展,也得益于我们根植于中国的文化。” 程武说,“到今年,腾讯已经成立19年,我们有幸在科技和文化两个领域做了有意义的积累,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文化复兴:让科技成为破壁工具

这是一个文化平民化的时代,也是文化共创的时代。创意者和用户界限正在被逐渐打破,主流和边缘关系也被颠覆,二次元文化、极客文化包括泛娱乐文化的兴起,VR正在准备限掀起新一轮的文化革命。

 “以科技赋能人文,以人文点亮科技”。这是腾讯对于自身的定位和价值阐述。“腾讯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做传统文化和未来科技融合的探索者和推进者,迎接新的文化复兴。”程武提出了新文化复兴的腾讯方案。

故宫是中华传统民族文化的一个集大成的代表,活泼严肃很圈粉。“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正成为日常。萌系列的文创产品让青少年以收藏为乐,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这背后是故宫一直以来的“开放”,以及对于新科技技术的善用。

“故宫有接近600年的历史,它是一个四面都有围墙围起来的古建筑群。而故宫博物院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从1925年建院到现在,故宫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办博物馆。当古老的故宫和博物馆遇到互联网的时代,我们这种开放的心态就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冯乃恩解读称。“数字故宫”实践20年,秉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实现。数字产品“以内容为核心,技术为目的”,让文物活起来。

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共同宣布成立“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

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共同宣布成立“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

科技+文化,腾讯+故宫,强强联合始于2016年。通过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鼓励年轻人发挥创意,用故宫博物院授权的IP制作成表情包、游戏、条漫作品。腾讯在一款老少咸宜的游戏《天天爱消除》里还原金水桥、太和门等故宫知名建筑景观。游戏《奇迹暖暖》分别以《清代皇后冬朝服》、《十二美人图》以及养心殿文物为主题进行还原与再创作,玩家不仅感受到来自故宫的美,也跟着游戏去探索、感受历史故事。

“和腾讯的合作是拥抱科技的力量。”冯乃恩说。故宫在寻找合作单位的时候,一定要找“强大”的机构来合作,这个“强大”肯定不是基于市值大这一因素,而是要寻找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来进行合作,共同把故宫文化阐释好、转化好,最终让公众能够像生活一样,缺不了故宫文化的滋养。这是我们这些年做的工作,包括数字故宫一直坚持的宗旨。

和故宫的经验,也被腾讯应用到更多合作中。今年7月,腾讯发布“长城你造不造”计划。 通过社交+内容两大优势战略平台,用年轻人最喜欢的内容和形式,将中华民族的标志性符号“长城”打造成新时代下更具活力的“超级IP”,与当今每一个个体的生活,尤其是年轻群体的生活连接起来,让长城成为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激活长城在用户心目中的魅力。

《王者荣耀》这款现象级国民手游的月活突破1.6亿,然而很多玩家也许并不知道腾讯在这里让传统文成为年轻人心头好的小心思。10月份,游戏上线两周年之际,王者荣耀推出以《牡丹亭》为故事蓝本打造的英雄人物甄姬的皮肤“游园惊梦”。团扇、樱花、月光、场景唯美,昆曲咿呀,让一众玩家叹为观止,引发一轮热潮。在这款游戏中,霸王别姬的故事也被作为皮肤设计的基础元素,还引入了“长城守卫军”的故事,80%的英雄出自传统文化……从英雄人物到皮肤,可以看到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基色。

峰会上,程武的演讲题目是《科技是文化破壁的工具》。他表示,腾讯将用科技推动文化的破壁,用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与大众化。腾讯十分善于创造将自己的价值观、业务从中枢神经渗透到毛细血管的生态。腾讯甚至曾称“半条命”交到用户手中。而如今提出的未来新战略,也是对于其开放生态理念的再次战略实践。

今年11月23日,腾讯又在雄安端村学校发起“艺术行动”,联合荷风艺术基金会,聚合艺术院校、艺术机构和艺术家的力量,以互联网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艺术教育新模式,推动乡村艺术教育的普及和城乡均衡化发展。

在论坛闭幕式上,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共同宣布成立“故宫博物院—腾讯集团联合创新实验室”,并现场揭幕。实验室将秉承人文精神,运用科技方法,以传续传统文化为己任,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展示领域的应用范式,开发创制具有前瞻性和示范性的数字技术应用实例。

腾讯将以腾讯云为基础,整合公司内部前沿技术团队,包括腾讯云小微、优图实验室、AI lab、微信智聆,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合作探索,共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永续留存探索切实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坚实的技术支撑。

“我们理念上是相同的。它(腾讯)作为现在世界上领先的科技公司,我们作为世界瞩目的文化机构,两者强强联合起来,探索出能够体现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技术路线。”冯乃恩阐述这一实验室将是一个开放的生态,计划将来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共同提供资金的支持、技术的支持。当这些成果丰富起来、积累起来之后,一定不仅是故宫在受益,腾讯作为一个科技+文化的公司受益,而是整个中国,整个世界上的文化机构都能够受益。

 “我们正处在科技爆发的时代,各项科学技术都在迅猛取得突破,这些新科技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会越来越深远。科技的发达也会带来文化的繁荣,因为科技的力量将会对文化产生全方面的促进。”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称。“站在新的科技与文化融合的交汇路口,腾讯将开放自己的科技和文化能力,赋能合作伙伴,共同为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唐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