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从十八个涨停到一字跌停,被360借壳的江南嘉捷市盈率119倍,主动提示风险

炒股 频道

郑一真 12-04 17:42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连续18个涨停板之后,从开板到一字跌停,江南嘉捷(601313.SH)只用了两天的时间。12月4日,江南嘉捷一字封死跌停板,成交量较上周五骤减至756万股,成交额3.6亿股,换手率1.9倍。

从当时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只四个涨停板之后就开板,可见此前资本对于三六零的追捧不一般。不过,累计了18个涨停板,但从上周四(11月30日)开始,江南嘉捷交易数据指标就开始出现了一些异常。当天,江南嘉捷成交额18亿元,成交额3698万股,较此前的17个涨停板的日均35.5万股和1053万元成交额均放大不少,换手率也从此前的不到1倍蹿升到9.3倍。12月1日,江南嘉捷成交额58亿元,换手率28.4倍。

在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持续回调、创业板上周五大幅反弹的行情之下,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看来,江南嘉捷100多倍的市盈率,业绩再好也支撑不了,后面参与的可能都是“韭菜”了。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之下,市场暂时缺乏热度,轻仓观望为宜,耐心等待明年春季行情。美国参议院通过税改法案,对他国影响偏利空,预计会引发资本回流美国。

主动警示风险

江南嘉捷能涨多久?未来的业绩能否支撑如此之高的市盈率?作为网络安全的第一大股,同时也是从纳斯达克强势回归的中概股,三六零在A股似乎并没有太合适的对标标的。目前可以看到的是,江南嘉捷已经发布公告提示风险。

江南嘉捷复牌之后多次出现交易异常波动,即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收到上交所的问询。江南嘉捷在最新的公告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三六零承诺2017年及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以11月30日公司收盘价48.90元/股,据此计算其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分别为 150.35 和 114.06,沪深两市按证监会行业分类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行业静态和滚动市盈率加权平均值分别为52.64和42.44,公司未来股价存在一定的波动风险。

华创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拒绝对江南嘉捷予以评级,原因是本次交易具有不确定性。不过,其看好三六零未来业绩的发展。三六零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提供商,iReseach研究表明,2017年3月,三六零基于PC端的安全产品月活跃用达户5.09亿,渗透率为95.06%。目前三六零的网络安全业务是商业业务的变现载体,三六零未来的目标市场为涵盖个人、企业、国家的全方位网络安全市场。根据赛迪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企业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300亿元,整体投入约为发达国家10%,可见空间10倍;未来网络安全拓展到物联网,涉及人们生活各个领域,空间巨大。

在这一轮的涨停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新进跻身江南嘉捷前十大股东的泰康人寿。梳理过往数据发现,江南嘉捷的前十大流通股一直都较为稳定,而在江南嘉捷宣布停牌后不久,今年二季度,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19L-CT001沪成为了其第十大股东,持股593万股,占总股本1.5%  。若以12月4日47.67元的收盘价计算,泰康人寿持股总额达到2.8亿元。

龙虎榜数据则显示,在11月29日至30日股价异动期间,有机构专用席位抛售3.3亿元江南嘉捷股票。据此有舆论认为,或是泰康人寿清仓减持套利。不过,对此,江南嘉捷和泰康人寿均出来辟谣,前者称,泰康人寿在2013年12月份开始持有公司股票,之后每年会对公司股票进行配置。后者表示,江南嘉捷是泰康人寿二级市场投资备选库内的股票,是其按照正常的研究分析和投资决策,已发合规进行的交易,不存在所谓“突击入股”的情形。

依靠广告和游戏变现

未来,江南嘉捷股价走势如何,更多地与三六零能兑现多少业绩相关。目前其PC端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 94.77%,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5.09亿。不过对比之下,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其移动端产品包括手机卫士、清理大师、腾讯手机管家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18.71%、1.64%和15.70%,和PC端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三六零的商业模式是通过提供免费的安全业务及相关产品聚集了海量用户,通过在线广告、游戏等互联网和增值业务变现。互联网广告、游戏是三六零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互联网广告业务三年又一期(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亿元、58.9 亿元、59.2亿元和38.3亿元(2017年半年度),游戏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29.5亿元、26.6亿元、26.1亿元和8.8亿元。游戏业务的收入波动较大。

三六零回归A股耗时一年多,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中概股私有化交易,同时也是最大的私有化银团贷款项目。多家机构参与三六零的私有化,包括中信国安、金砖丝路资本、红杉资本中国、泰康人寿、平安保险、阳光保险,私有化交易估值约93亿美元。这其中还包括了高额的银行贷款,其中包括招商银行和另外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作为牵头行,为本次360私有化交易提供总额为34亿美元(超过22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

根据江南嘉捷的公告,江南嘉捷全部资产作价18.72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和现金转让方式置出。三六零100%股权作为本次拟置入资产作价504.16亿元,与拟置出资产中的置换部分以等值置换方式抵消后,置换资产与置入资产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三六零全体股东处购买,发行股份的数量为63亿股,发行价格7.89元/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控股股东为周鸿祎)将持有江南嘉捷总股本的48.74%,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周鸿祎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2.14%的股份,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控制上市公司48.74%的股份,通过天津众信间接控制上市公司2.82%的股份,合计控制上市公司63.70%的股份,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