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访华 中加旅游年背后是万亿级的增量市场

仝麟阁2017-12-04 22:2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对两国旅游事业的发展信心满满,并表示加方已经在中国各地新开了7个签证申请中心,未来中国人赴加旅游将更加便捷。

在中加两国经济往来愈发密切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宣布,定2018年为中加旅游年,同意就促进双向游客往来扩大合作。根据双方签署的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政府同意在2025年前将双方访客人数提高一倍。在此期间,中国和加拿大将分别举办包括展览、音乐表演和戏剧表演等在内的文化盛事。

2017年12月4日上午, 2018“中加旅游年”标志在北京正式发布,来访的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加拿大众议院领导人、小型企业及旅游部长楚萱歌女士共同为标志揭幕。

旅游产业市场潜力巨大

伴随着中加旅游年标志的亮相,加拿大-中国旅游年官方网站也正式启动,为两国旅行者提供更多实用信息。未来,中加两国在旅游产业的合作将更加密切,贾斯廷·特鲁多表示。

事实上,中国已经是加拿大第三大入境游海外市场,截止到2017年9月,中国游客全年入境人数达到 557178 人。在几个月前由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7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2016全年,赴往加拿大的中国游客还不足百万,在所有出境游目的地中仅排名第十五位,考虑到创出游记录的国庆黄金周的数据尚未公布,今年和明年两国的旅游人次预计会保持强劲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有大批学生前往加拿大留学,中国也成为加拿大第一留学生生源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616元,同比实增5.6%。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中国的出境游市场在成为了群雄逐鹿之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游总人次达到1.22亿,且消费能力不俗,光是出国旅游就形成了万亿级别的增量市场。

加方深谙共赢之道

  贾斯汀·特鲁多1971年12月25日出生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是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长子,在2013年4月举行的党首选举中,他以80.1%的支持率成功当选。2015年,贾斯汀·特鲁多当选加拿大新任总理。之后,特鲁多人气飙升,并且,粉丝甚至超过美国总统,他善于利用社交媒介,在中国,特鲁多也有自己的微博账号。

早在2016年,贾斯廷·特鲁多于8月30日至9月6日带领妻子和女儿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论坛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提出,要重振加中双边关系,加强两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的10月15日,加拿大政府于北京中国大饭店宴会厅,举办了一场闭门的推介会,吸引了上百位企业家,会上专门经营酒类产品的苑先生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加经济层面合作的加深,两国企业的生存环境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