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2018年中国钢材实际需求量将达7.3亿吨!

李紫宸2017-12-05 09:4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7年12月4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举办的2018中国和全球钢铁需求预测研究成果、钢铁企业竞争力评级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院长助理姜晓东分别就2018年我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全球钢材需求预测成果以及2017年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评级结果进行发布与解读。 

根据近年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均为不变价格)与钢材实际消费量之间的消费系数关系的变化规律和特点,采用GDP消费系数法和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系数法,该机构预计,2017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将分别达到7.27亿吨和7.30亿吨;预测2018年我国钢材实际需求量分别为7.36亿吨和7.38亿吨。综合两种预测结果,预测2017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7.29亿吨,2018年我国钢材实际需求量为7.37亿吨。 

采用消费系数法和下游行业消费法对2017年和2018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进行预测,并考虑到不同方法的特点及各自的局限性,对这两种方法所得的结果进行加权计算,预计2017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7.25亿吨,同比增长7.7%;预计2018年我国钢材实际需求量为7.30亿吨,同比增长0.7%。 

根据钢材实际消费量、净出口量以及2017年1-10月钢铁生产数据分析,预测2017年和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分别为8.32亿吨和8.38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0%和0.7%。根据粗钢产量测算,预测2017年我国生铁产量为7.10亿吨左右,同比增长1.3%;2018年我国生铁产量为7.09亿吨,同比微降0.1%。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17年全面取缔地条钢后,市场供给专有合法合规的钢铁企业填补,以前未统计在内的地条钢产量在2017年的统计数据中被体现。 

该机构认为,2017年以来,受益于全球经济超预期复苏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拉动,建筑、机械、汽车、能源、造船、家电、集装箱等主要下游行业钢材消费量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促进我国钢材整体需求量较快增长。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建筑、机械、汽车、造船、家电、集装箱等行业钢材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由此预测2018年钢材需求总量小幅增长。 

会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还就近期增幅明显的钢价进行了解读。西本新干线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1日,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为4160,到了12月1日,钢价价格指数增长至 5080,环比增幅达到22.1%,同比增幅则高达55.8%。尽管钢价增长势头颇为猛烈,但李新创在会上表示:在承认价格增幅偏大的事实基础上,还应该看到,从大的历史周期看,钢材价格依然不高,其价格指数和1994年相比仅仅增加了17%。 

从行业利润率来看,今年1-9月,钢铁行业的利润率为4.18%,和其他工业品相比,无论是上游的铁矿石行业,还是下游的汽车、机械等行业,都属于较低水平。 

另一方面,李新创认为,对于钢铁这样的大工业行业(整个行业粗略估计有6万亿的资产),如果长期亏损,会给整个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目前,钢铁行业的负债率约在70%,还是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去杠杆的任务依然很重。如果没有合理利润作为支撑,不可能将负债率降低到合理水平。”李新创说。 

不过,李新创同时也强调,价格的暴涨暴跌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价格的暴涨暴跌都是不健康的发展状态。“事实上,这么大的行业,没有任何个体有能力把价格炒起来,最终还是市场行为。GDP大大好于预期,基建增长明显,下游机械行业等制造业表现突出,出口也在回暖。所有这些都需要钢铁产品的支撑,这才是钢价上涨的根本因素。”李新创表示。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