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大幅下挫 中国金融科技概念股折戟美国资本市场?

胡群2017-12-05 10:3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年末时分,趣店(NYSE:QD)、和信贷 (NYSE:HX)、拍拍贷(NYSE:PPDF)、简普科技(NYSE:JT)等多家中国金融科技公司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欢腾并未延续太久,在过去的两周内,这些公司的股价即迎来集体狂跌。截至11月30日,趣店市值仅剩下最高市值时的近四成,简普科技、拍拍贷等也较最高市值大幅下挫。

这些公司股价的逆转源自于监管方面的一纸规定。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整治办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意在阻隔现金贷风险。

虽然并非所有上述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是现金贷,但以现金贷为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无疑将迎来新一轮整治。12月1日,银监会在重点工作通报会上指出,将现金贷业务纳入本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相关要求将形成文件并于近期下发。这是否将进一步影响已上市公司股价?进而影响正在排队金融科技公司上市计划?

随着上市潮的到来,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头部企业更容易发展壮大,加剧行业优胜劣汰,净化市场环境,并利于监管机构对行业的规范。

“简谱科技对短期的股价波动不是很在意,金融科技创业要看长期。现在就像长跑42公里只跑了10公里。”简普科技CEO 叶大清称。

“一刀切”?

和信贷CEO周歆明近期公开表示,美国资本市场最关心行业会不会被“一刀切”,因为在他们看来,“‘一刀切’的行为是突然一个行政命令下来,好多业务被取缔。”

美国投资者显然被上述《通知》吓到了,然而在惊吓之后,又重新燃起对中国金融科技概念股的热情。《通知》甫一披露,趣店、拍拍贷等公司的股价应声而落。但在过去的一周里,上述公司的股价已开始缓慢回升。一位即将赴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正按照规划稳步推进上市步伐。

据美国媒体援引投行Stifel的分析师John Davis报告称,趣店股价超跌,关注长期回报、接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将有望获得收益。Davis给予趣店买入评级,但将目标价从35美元每股下调至19美元每股。目前趣店股价徘徊在14美元左右。

实际上,自2015年7月以来,尤其自2016年4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以来,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正逐步趋严,然而,监管摁住了P2P的野蛮生长,将互联网金融的校园贷挡在了校园外,现金贷业务却又异军突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解读十九大报告文章《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中,谈及当前一些高风险操作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央行多位高级官员多次对外表示,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要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

然而,如何监管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至今监管并未能给出明确答案,但牌照化的强监管几成定局。

“不能‘一刀切’,要留一个通道,给它一个可以控制的、‘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的创新环境,这才是合规的本意。”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要有一个范围,而不能是两个极端——要么什么都不管,创新过度,劣币驱逐良币;要么是什么都管,使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丧失活力。”

“牌照管理只是对互联网金融进行有效监管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加强事中与事后的监管。”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较美国规模更大,在一些技术领域比如支付处置能力等也更领先,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市场空白大、技术发展快和监管相对宽容。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可能会呈现多样化,既有大而惠,也有小而美;既有专注tech(技术),也有直接做fin(金融)。监管政策的核心是要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既保证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又不造成重大的金融、社会风险,起到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市场机会

“只要回到一个原点,这个业务有没有需求,这需求是不是比较良性的。”人人聚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认为,股价都是有涨跌,而且会受一个阶段的事件、政策等影响,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渗透率完了吗?在信用卡业务非常完善的美国,Lending Club仅靠被用于债务合并和信用卡还贷业务就能做成功,何况在中国,尚有数以亿计的成人未能成为信用卡客户?“如果中国的P2P不比美国的市值大几倍这都不是成功。美国才多少人?”许建文称,美国的信用卡市场发展的过程就是今天中国互金行业发展的过程。

摩根大通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市场收入可能会增长到69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4%。另据奥纬咨询此前预计,中国的消费借贷市场到2020年将达到4.1万亿元人民币,从2016年开始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无论是科技金融还是消费金融,数万亿级的市场潜力正吸引着美国投资者。

而技术正在让市场潜力变为现实。“目前行业中的科技金融技术应用度还比较低,导致难普、难惠。”百度副总裁黄爽表示,国内在整个信息数据共享上的步伐还是跟不上市场发展,信贷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也是比较低的,这导致了难“普”;从金融机构来说,服务能力还是不足的,用户想要的产品或者想要的定价上的匹配度或者差异化并没有享受到,这是难“惠”。

而趋严的监管政策将进一步规范市场。许建文判断,由于其高持续投入、短时间内低产出等特征,科技金融将逐渐成为仅存在于寡头之间的竞争,并一定是未来头部平台在竞争中取得优势的关键因子。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有竞争优势的平台,需具备利率优势、场景优势和获客优势。利率最能反映竞争力,正常运营要覆盖运营成本、风控成本、资金成本等,机构在能保持盈利的前提下将利率降到很低,是很大的竞争壁垒,也是合规的体现。而场景不只是消费工具,也是风控工具,有场景可以有效控制资金去向,也可以提供多维度的审核数据,可以有效控制坏账,这也是传统金融机构为什么纷纷选择跟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乐信等机构合作的原因之一。一般而言,越是优质的人群,越珍惜信用,对利率越敏感,而这些用户也都流向利率低的平台;往往信用没那么好的用户,甚至是羊毛党会不在乎利率。

虽然当前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已上市,而乐信等公司也即将赴美上市,但市场中真正的巨头,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以及百度金融及腾讯金融等仍未有上市计划及时间表。上海清算所近日披露蚂蚁金服旗下蚂蚁小贷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达到近45亿元,同比增长超1.9倍,超过杭州银行、贵阳银行等上市银行的利润水平,也远超近期上市的消费金融类互金公司。

或许当前在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潮只是中国金融科技的波涛,真正的巨浪将由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机构掀起。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