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太平洋产险和太平洋保险香港评级展望被下调至负面

蔡越坤2017-12-05 12:0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7年12月4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产险)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香港)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同时,确认太平洋产险的长期本币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和主体信用评级为“A”,并确认太平洋保险香港的长期本币保险公司财务实力评级和主体信用评级为“A-”。

关于调整原因,标普表示,仍将视太平洋产险为太平洋保险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也仍将视太平洋保险香港为集团的战略重要性子公司。截至2017年6月,太平洋产险占集团合并资本的26%,为集团贡献了近31%的利润。

但是,未来两年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的风险调整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会弱化。如果太平洋保险集团财务状况弱化导致其整体信用质量下降。

标普称,未来可能会导致太平洋保险集团的信用质量下降有四方面原因。第一,寿险业务的计提准备金超出预期;第二,投资策略越发激进,对高风险资产的投资增加;第三,集团全部投资资产中,对单个行业的投资超过30%;第四,或来自太平洋寿险的有效业务价值增长慢于预期。

太平洋保险集团2017年前三季度的资本缓冲下降,原因在于该集团的投资越发激进,且其寿险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寿险)的计提损失准备金超出预期水平。

标普认为,太平洋保险集团增加对另类投资项目(包括债权投资计划和理财产品)及股权等高风险资产的投资,导致其对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敏感度上升。而且,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10月审批通过太平洋产险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次级债的申请。

根据太平洋保险集团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未经审计财报数据,该集团对另类资产的投资共计2443亿元人民币,远高于2016年12月31日公布的1473亿元人民币水平。

尽管太平洋寿险2017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增长强劲,同比增长34.4%,但标普预计太平洋保险集团2017年的净利润将会下滑。

标普称,这是因为太平洋寿险面对的较低精算贴现率以及新业务激增导致准备金大幅增长。2017年上半年,太平洋寿险的计提准备金增长42%,达646亿元人民币。标普预计,因计提准备金增加给太平洋保险集团盈利造成的波动将从2018年起逐渐平复。不过,该集团寿险子公司业务的持续快速扩张将推高其资本需求。

若未来两年内,太平洋寿险业务的有效业务价值持续稳定增长,且太平洋保险集团继续保持其强劲的市场竞争地位。在此前提下,标普预期太平洋保险集团通过降低投资杠杆使其资本水平得到稳定,可能会将展望调整至稳定。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